第三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诗刊奖颁奖

(2019-05-13 08:55) 5627925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5月11日,第三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诗刊奖颁奖仪式及获奖诗歌研讨会在苏州昆山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雨花》主编朱辉,《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诗人、诗评家以及诗歌爱好者,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活动。

范小青、 汪兴国、许玉连为第三届《扬子江》诗刊奖获奖作家颁奖
 


汪兴国

  汪兴国代表省作协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他说,本届《扬子江》诗刊奖的获奖作者来自全国各地,地域分布天南海北,表明了这个奖项的广泛性、科学性、公正性。《扬子江》诗刊创刊二十年来,秉持经典、气质、多元和走向大众的办刊理念,通过举办扬子江诗会、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等大型活动,得到了诗歌界和诗歌爱好者的认可和好评,影响力愈益深远。
  据悉,《扬子江》诗刊奖是“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之一,设立于2013年,两年评选一次,今年是第三届,评选范围为2017一2018年度在《扬子江》诗刊上发表的组诗和诗评作品,评委由当代文坛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诗人和诗评家构成,他们秉持“艺术性、思想性、可读性”的审美标准,评奖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由初评委员会推荐、审核、评议,产生入围作品,经终评委充分讨论,并在省作协纪检组的监督下投票,产生《谷禾的诗》等6组(篇)获奖作品。
  颁奖典礼后,与会诗人与诗评家就获奖作品及当下诗歌创作状态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南师大何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诗评家罗振亚认为,新诗已经走过百年路程,或可借鉴其他文体创作写法加以创新;获奖诗人谷禾认为,优秀的诗人要勇于改变。




  研讨会气氛热烈,观点纷呈,有宏观视角,有微观剖析,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和诗人都一致认为受益颇多。
 

(文|周韫、麦豆;图|胡潇)



  附:第三届《扬子江》诗刊奖获奖名单  

  诗歌奖获奖作品

  谷 禾 《谷禾的诗》,2017年第5

  陈人杰 《西藏书》(组诗),2018年第5

  路 也 《慢火车》(组诗), 2018年第2

  宋 琳 《宋琳的诗》,2017年第4

  刘 年 《刘年的诗》,2017年第1 

  诗评奖获奖作品

  罗振亚 《靠文本的翅膀飞翔——沈苇诗歌及其隐含的诗学问题》,2018年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