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采风活动圆满完成

(2019-04-30 11:18) 5619622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赋予省作协的工作任务,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了解我省现代化企业发展现状,感受一线工人现实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展现我省产业工人时代风貌的优秀文学作品,2019年4月26日-29日,“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采风活动在南通顺利举行。24位来自全省各市的作家,走进现代企业,深入生产一线,与工人举行座谈交流,亲身感受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昂扬风貌。


采风启动仪式
       4月26日下午,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南通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南通市作协主席储成剑,如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陈建宗,如东县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石剑波,采风团全体人员以及如东当地作家参加启动仪式。陈建宗首先介绍了如东的区域地理、人文历史和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对作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作协将此次采风活动安排在如东表示感谢。
汪政做专题讲座
        汪政代表省作协进行讲话,并围绕“如何写好工业题材作品”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汪政指出,此次采风活动正是落实宣传文化系统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具体举措,广大作家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需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需要深入生活,认真观察,积极思考,持续创作,不断锤炼本领。汪政还对工业文明发展和当下审美的错位局面进行了剖析,并回顾梳理了五四文学以来,工业题材文学作品对现当代文学的贡献。就写好工业题材作品,汪政认为有五点需要注意:一是加强学习,做到对题材熟悉;二是要写好人,把人放在中心位置;三是要秉持人文主义情怀;四是要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五是必须寻找并实践工业美学。
       26日晚,采风团成员不顾一路奔波,与当地作家进行作品研讨与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点评作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到位,当地作家纷纷表示,通过研讨,认识到创作中的优势与不足,对今后的创作实践有很大的帮助。  
参观洋口港并聆听介绍
       4月27日上午,采风团参观了中天大洋口分布式光伏电站和洋口港。他们详细聆听讲解,对当下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有了全面认知。在洋口港,通过观看图片、沙盘、纪录片和登顶远眺,对洋口港“港、产、城”空间规划布局进行了解。洋口港从1983年开始规划设计,今后将形成海上作业区、临港工业区、现代物流区、港口新城区四大主体功能区,洋口深水大港的规划蓝图正化为现实。
参观车间
       27日下午,采风团首先前往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走访中,作家了解到,通过研发,公司具备了符合中国风场独特环境的风力发电叶片技术,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叶片,作家们对“中国制造”的实力感到光荣。在江苏海装风电有限公司,据公司员工介绍,公司是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建设单位,成为中国风电整机厂商前五强,全球陆上风电整机厂商前十强。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在与企业员工的交流中,员工们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感情,热情洋溢,新时代产业工人正以昂扬的面貌展示给国人。
参观大生集团自动化车间

  28日,采风团在参观过如东东湖开发项目后奔赴南通,对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大生集团的前身为大生纱厂,由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于1895年创办。2018年,大生纱厂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是集中体现近代中国民族资本全面引进西方工业文明和科学文化的实物见证。走在老厂区,百年的历史铺面而来,充满历史感的建筑和旧址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数字化车间,干净整洁的环境,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与老厂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国纺织业发展的历程,在大生得到了完美体现。作家们还与车间一线工人进行了座谈,对他们的工资待遇、工作心态、学习培训和家庭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对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光荣梦想表示赞扬。


与企业职工进行交流座谈
       三天的采风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和组织座谈,作家们对江苏产业工人的整体风貌和特质有了深刻认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了深入体会,活动提升了作家们书写民族工业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活动结束以后,参与采风的作家们还将提交一篇与采风活动相关的文学作品,优秀作品将在《江苏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专栏刊用。(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