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文艺英才,建强“文艺苏军”——我省实施文艺“名师带徒”计划

(2019-04-13 12:16) 5609871




  江苏作家网讯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启动仪式2019年412日在江苏大剧院举行,范小青、毕飞宇等近百名文艺名家与新秀、英才结对,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培养扶持100名江苏文学艺术英才,力争通过35年时间,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名家。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省委副秘书长尹卫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方标军,以及结成师徒的近200名文学艺术家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焦建俊主持。

  文艺是培根铸魂的大计,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青年人才需要榜样引领,文艺之魂,当薪火相传。去年10月,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努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这一新目标新任务,会上印发了《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工作方案》,新时代江苏文艺人才建设开启新征程。

  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更加注重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培养一批青年文艺人才的要求,进一步建强文艺苏军的有力举措,按照文学类、戏剧曲艺类、美术书法类、音乐舞蹈类、民间工艺美术类等类别选出名师,坚持唯才是举,突破年龄、身份、学历、资历、职称等条件限制由每位名师推荐学徒。

  省作协根据文学创作特点与文学人才成长规律对名师进行了认真遴选,反复评议。经过书记处审核,党组会讨论,最终确定了文学类名师人选为赵本夫、毕飞宇、叶兆言、范小青、周梅森、夏坚勇、鲁敏、叶弥、王尧、朱辉、胡弦、黄蓓佳、祁智、杨守松、丁帆、丁晓原、贾梦玮、储福金、汪政、徐风等二十位著名作家、批评家。该名单年龄结构均衡,创作门类齐全,专业水平高。主要包括文学类“紫金文化荣誉奖章”“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全国文学学会主要负责人及文学刊物主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学徒由名师推荐,有曹寇、孙频、庞羽、赵菱等创作成绩突出的青年作家。







  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扶持项目包括名师对学徒进行单独指导、邀请国内外文艺家进行集体培训、入选学徒开展集体采风、重大成果奖励、作品研讨和个人展示展演等。

  出人出作品、壮大文艺苏军是名师带徒计划的根本目标,此次入选的文艺师徒将要提交培养计划和创作规划,计划还特别设立了退出机制,对违纪违法、行为道德失范或年度评定不合格的,将按程度终止其名师带徒计划资格。

  启动仪式上,著名作家毕飞宇和昆曲名角施夏明分别作为名师、学徒代表发言。毕飞宇说,“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今天启动了,它标志着我们江苏文化艺术的梯队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他表示,在文学创作中,老师能给学生的技术指导很有限,但是年轻人在创作中因为用情太深而时常迷失,这时候就需要有人点拨和激发。这样的对话也许尖锐但能帮一个艺术家见天地、见自我、见苍生,所谓的个人成就永远离不开他身边的智者。名师带徒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他说:“这是老一代的机遇,更是新一代的机遇,我们都不要辜负,我们都好好珍惜。”(江苏作家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