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19年3月大事记

(2019-04-10 11:10) 5728947
       3月4日,江苏作家网发布《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启事》。活动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协指导,由江苏省网络作协等单位联合主办,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面向全国征集相关作品。
 
       3月5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座谈学习习近平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最新讲话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十届文代会、全国九届作代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为做好新时期的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党指导文艺工作的又一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繁荣文学精品创作、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定向领航的重大意义。
 
       3月9日,第二届“雨花写作营”第四期改稿会暨结业典礼在南京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贾梦玮及国内著名期刊主编、资深编辑参加活动。本届“雨花写作营”由《雨花》联合《钟山》《扬子江诗刊》共同承办,首次将散文和诗歌青年写作者纳入学员队伍,入选的22名学员中80后、90后占了九成。自开营以来,学员们在国内文学刊物上已累计发表作品70余部(篇)。
 
       3月12日,省作协制定出台《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2019年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方案》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构筑文化精品创作高地目标,从“思想政治教育引领行动”“主题精品创作推进行动”等十个方面明确和细化了2019年度省作协重点工作任务。
 
       3月12日,江苏作家网发布《关于举办2019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的通知》。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协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引导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促进多出健康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
 
       3月14日,省作协召开全省各设区市文联、作协主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密切省作协与各市文联、作协的联系、沟通与协作,强化省市联动,扎实推进省作协《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2019年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处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文联、作协主席、秘书长,各团体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14日,全省作协组联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会议就会员管理和会员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文学志愿服务、省作协重点创作项目扶持、签约作家项目、作品研讨及深扎采风等进行了部署。

 
       3月15日,江苏作家网发布关于2019年度“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项目、“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项目、“托起梦想的翅膀”儿童文学项目、“签约作家”项目、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申报通知,着力推动主题与精品创作。
 
       3月19日,省作协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和江苏文学大调研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3月26日,省政协召开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座谈交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副主席毕飞宇,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作交流发言。
 
       3月27日,王大进作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汪政、贾梦玮,著名批评家、作家、文学期刊主编等约20人参加研讨。
 
       3月29-30日,由省作协和江苏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在徐州举行。国内著名学者、批评家及作家代表50余人参加研讨,共同探讨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发展。
 
       3月28-31日,叶兆言、叶弥、毕飞宇、朱辉、苏童、张王飞、吴俊、何平、何同彬、雨魔、鲁敏、跳舞等著名江苏作家现身南京书展,参加“江苏作家与新中国七十年文学·江苏作家作品展暨新中国七十年江苏文学主题论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