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在徐州举办

(2019-04-01 16:57) 5599565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329-30日,第三届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在江苏徐州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江苏省作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徐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副主席王炳成,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顾建平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教授、文学批评家及作家代表五十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发展。论坛举办了叶炜“转型时代三部曲”首发式。
        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徐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黄德志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称此次会议对学校学科建设将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王雪春、汪政、吴义勤分别代表徐州市文联、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致辞。王雪春表示徐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类型十分丰富,更是涌现了许多艺术人才。徐州的文艺事业近年来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家,希望能借助长篇小说高峰论坛这一平台,推动徐州文学更好地发展。汪政表示长篇小说在众多的文体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文体,对反映时代、反映现实,推动当代文学的发展乃至于文明进程都具有很大的作用,所以对这一个文体进行持续跟踪研究,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他还希望再进一步把海外汉学等吸纳进来,使得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不仅是一个地域性、全国性的论坛,更是一个国际性的论坛。吴义勤在致辞中期待现在大学里的文学研究能够跟上当代文学发展的节奏,而不是关在书院里自说自话,大学的学科建设应该跟文学现场有更好的互动,同时文学研究工作者应当有勇气去做当代文学历史化、经典化的工作,并表示在全民阅读危机的时代,高峰论坛的设立对于中国文学的发展是一个巨大支持。
        开幕式结束后,在《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顾建平的主持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从不同角度对长篇小说的现实主义书写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称当下长篇小说的现实主义写作在整体上是滞后于时代的,长篇小说应该写人心,生活是检验长篇小说的唯一标准;《上海文化》编辑木叶结合具体作品分析了长篇小说的现状;南京大学的李丹教授从文学生产的角度对长篇小说进行了解读;江苏省作家协会韩松刚从数据切入读到现实主义作品的三个特点,整体性、典型性与历史性以及优秀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应当具有的三个特点,即故事性、趣味性、深刻性;扬州大学文学院张堂会教授以阿来的《云中记》作为切入点,探讨了现实主义作品的纪实性及浪漫成分问题;《文学报》编辑郑周明提出写作者应对现实主义传统有一个理性的回溯与反思;江苏师范大学王艳芳教授回顾了近几十年来现实主义的转变,并谈到荒诞现实主义的真实性以及当下现实主义创作所存在的问题。此外,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以及徐州工程学院等徐州高校学者也先后作了发言。
       论坛举行了叶炜“转型中国三部曲”《裂变》《踯躅》《天择》首发式。在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就从“乡土中国”到“转型时代”暨“转型时代三部曲”展开研讨。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沙先一教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汪政作大会总结发言。汪政表示今天的大会是普遍现象与个案分析的完美结合,他希望中国的长篇小说能够在大量的乡土叙事中走出来,积蓄力量寻找新的突破点,同时希望会议能够吸引更多作家参与讨论并引进海外视域的介入,推动理论与创作的结合,将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越办越好。

 
编辑整理: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