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院首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完成第三阶段学习

(2018-12-26 11:47) 5540690

  江苏作家网讯  12月13日至21日,江苏文学院首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第三阶段学习在南京顺利开展。继第一阶段的创作指导学习、第二阶段的社会实践学习(“一带一路”创作采风)之后,第三阶段学习的主要内容为文学理论。来自全省各地的50名学员参加了学习,13位知名作家、文学研究者应邀为学员们授课。

  

  作家是文学创作的主体,要坚持作品中的精神自由、追求艺术的精神力量,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戏剧与影视评论》杂志主编、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吕效平以《戏剧中的精神自由》为题给学员们上了本阶段学习的第一课。南京大学文学院傅元峰教授引入吉奥乔·阿甘本“同时代人”概念,分析了当代文学中的“同时代人”,新锐的观点给学员们极大的启发。    

  从文学与时代的角度进行关照,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吴义勤教授指出了当代文学的几个问题,鞭辟入里地对当代文学的现状与面临的评价危机作了深切的解读;《长篇小说选刊》主编付秀莹就长篇小说与我们的时代生活的关系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学员们提出的写作中的困惑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学昕通过对当代中国几位著名作家及其作品的介绍、分析,让学员们真切感受到我国当代文学作品的巨大魅力以及应该如何看待我们这个时代的写作。

  

  对经典作家作品的分析解读是提高文学修养和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南大文学院王彬彬教授细致深入地分析了阿城作品语言表达的特点和钱钟书作品中的比喻;江苏文学院院长、南京大学毕飞宇教授以独到的眼光对《傲慢与偏见》进行了精辟的解读;南京大学文学院张光芒教授旁征博引,阐述了鲁迅与中国的人心文化;穆旦研究专家、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章斌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介绍了穆旦与中国现代诗歌的相关内容并分析了穆旦诗歌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点。

  

  从当代文学传播、发展的角度,南京大学文学院董晓教授给学员们介绍了俄苏文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通过俄苏文学在20世纪中国的命运折射出中国文学自身的发展轨迹;南京大学文学院吴俊教授则给学员们分析了新时期以来的文学流变与转型,既有对当代文学演变脉络的梳理,又有对当前最新文化文学现象的剖析。此外,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给学员们分析了跨媒体传播与文学创作的新趋势,涉及到传播学、影视改编、网络游戏、网络文学、二次元文化等亚文化领域;南京大学文学院苗怀明教授漫谈了四大名著与传统文化,他从大数据时代阅读方式切入,分析了目前阅读碎片化、娱乐化、图文化的现象,并强调电子阅读方式不能代替纸质阅读方式。


结业仪式

  本次学习安排紧凑,授课老师名家云集,学员们一致认为受益匪浅。在21日上午举行的结业座谈上,学员们纷纷感谢省作协提供了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期待着今后还能有机会进一步学习,并就学习内容、组织形式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参加了座谈,认真听取了学员们的发言,并鼓励学员们坚持文学创作。(蔡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