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著名作家毕飞宇荣获“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2018-12-19 10:11) 5536570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命名表彰改革开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20个。12月18日,在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毕飞宇被表彰为“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毕飞宇获奖照片  (新华日报 肖勇 | 摄)


人物简介

  毕飞宇,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64年1月生,当代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文学院院长、南京大学教授。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为江苏和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代表作品有《推拿》《哺乳期的女人》《平原》《玉米》《青衣》等,多部作品被译为法、德、俄、日、韩等多国语言在海外出版。曾获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等荣誉,作品获茅盾文学奖、两次鲁迅文学奖、亚洲文学奖等。




作品鉴赏

《推拿》

  《推拿》将人们引向都市生活的偏僻角落,一群盲人在摸索世界,勘探自我。毕飞宇直面这个时代的复杂经验,举重若轻地克服认识和表现的难度,在日常人伦的基本状态中,呈现人心风俗的经络,诚恳而珍重地照亮人心中的隐疾与善好。

  

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为同名电影、电视剧、话剧。

《平原》

  《平原》的故事发生在王家庄,摹写了形形色色人物的性格和命运,以端方、三丫为代表的乡村青年,以吴蔓玲、混世魔王为代表的下放知青,以老骆驼、顾先生为代表的“牛鬼蛇神”,他们充满梦想与幻灭、挣扎与奋斗的独特心路历程。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入围作品


《玉米》

  《玉米》是世纪之交中国文学的标志性作品,一代人的生活经历从一个女性成长的瑰丽向往和粗砺困扰中被具体而特别地审美细化。玉米以及玉米们的命运之上,留下的是永恒的清芬和依然带着花容对他人和未来的企望。

  

获第四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青衣》

  《青衣》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戏剧演员的台上台下生活故事。青衣和女人,戏剧与人生,孕育与流产,无法谢幕的舞台上演着一场没有结果的悲剧,在戏剧中找到角色,在生活中失去自我,在现实与幻想中,圆一个破碎的凄美之梦。

  

改编为同名电视剧、京剧、舞剧、越剧等

《哺乳期的女人》

  《哺乳期的女人》讲述了断桥镇一个父母均外出打工的小男孩啃咬一个“哺乳期的女人”惠嫂的乳房从而引起一场轩然大波的故事。作者用富有诗意的笔触为我们生动地勾勒出一幅光彩照人的哺乳期的女人的形象。

  小说获1995-1996年《小说月报》奖、1996年全国十佳短篇小说奖、1996年《小说选刊》奖、首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作品改编为同名电影。

《苏北少年 堂吉诃德》

  《苏北少年“堂吉诃德”》以记叙性非虚构文体为孩子讲述作者在兴化街头长大的童年生活。红领巾泳裤,奶奶的蚕豆等情节感人至深。全文庄重与诙谐并具,情感与记忆交织,不可多得。

  

《小说课》

  《小说课》辑录了作家毕飞宇在南京大学等高校课堂上与学生谈小说的讲稿。毕飞宇所谈论的小说皆为古今中外名著,既有《聊斋志异》《水浒传》《红楼梦》,也有海明威、奈保尔、哈代乃至霍金等人的作品。

  


获奖图片

  

2011年,毕飞宇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2017年,毕飞宇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2011年毕飞宇获英仕曼亚洲文学奖


毕飞宇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和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附表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共2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民

王泽山

王继才

毕飞宇

阮长耿

孙晓云

吴克铨

闵乃本

沈文荣

武继军

周海江

郑   翔

赵亚夫

洪银兴

顾   芗

徐镜人

高纪凡

常德盛

崔根良

薛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