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协“海上丝绸之路”采风活动圆满完成

(2018-12-17 14:38) 5535280

  江苏作家网讯  122-13,由江苏省作协组织的江苏作家海上丝绸之路创作采风活动顺利举行。采风团由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和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担任团长,由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和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担任副团长,团队成员主要由江苏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和江苏优秀青年作家组成。在为期12天的时间里,采风团一行21人奔赴浙江、福建和广东等地,行程数千公里,实地考察学习“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历史文化知识,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启动仪式


在太仓郑和纪念馆合影

  122日下午,启动仪式在苏州太仓市娄东宾馆举行。启动仪式上,太仓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璇介绍了太仓市的历史、地理、文化以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紧密渊源。汪政书记在启动仪式上指出,组织作家进行采风活动,能够帮助作家拓宽生活半径,创新写作思路,全体成员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多听、多看、多想,要带着思考、有目的地参加采风和学习,在现实与文字的互勘中,让作品回响出现场的脚步声。同时,汪政对采风期间的组织纪律也作了强调,并提出具体要求,希望本次采风活动安全出发,安全归来,以良好的团队凝聚力,展示出江苏作家的昂扬风貌。启动仪式之后,采风团成员参观了太仓市的天妃宫、郑和纪念馆和太仓港等。


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合影

参观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参观网易互联网公司

  123-4日,采风团一行在杭州进行学习交流。他们通过聆听中国丝绸博物馆的讲解,对中国丝绸走过的五千年光辉历程以及丝绸的制作工艺,有了全面的认识。通过实地走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院、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网络作家村、网易互联网公司,切身体会到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巨大成绩和广阔空间。在交流中,传统写作者就如何利用好网络这一媒介进行创作、发布和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125-6日,采风团一行前往宁波,参加了第六届宁波文学周开幕式,参观了中国港口博物馆。该博物馆作为我国最大的港口专题博物馆,是挖掘港口历史、传承港口文化、传播海洋文明的重要基地,是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支点。参观之时,正值甲午海战沉船致远舰相关物品在此展出,知耻后勇,今昔对比,采风团成员充分感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国力的增强,民族的振兴。


在泉州洛阳桥合影

参观厦门筼筜书院

  在结束了浙江的行程后,采风团成员又乘车奔赴福建泉州和厦门两地。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海内第一桥”的洛阳桥,给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洛阳桥作为中国第一座跨海梁式石桥,当时首创多项世界先进建桥技术,在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厦门,采风团成员与福建省作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认真聆听了福建省作协名誉主席杨少衡关于福建历史文化的精彩讲座,他从福建的地理状况、历史变迁、文化特征等方面,阐释了海上丝绸之路与福建的关系,讲座内容生动丰富、条理清晰、内容详实,进一步加深了作家们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和认知。


在深圳莲花山小平同志雕像前合影

  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更是受惠于改革开放的最耀眼的明珠。129日下午,采风团来到深圳。翌日,成员们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瞻仰小平同志雕像。从山顶眺望远方,100多座高度超过200米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而就在四十年前,深圳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在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看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成员们仿佛走过了四十年峥嵘岁月,纷纷赞叹深圳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的排头兵试验田的作用。深圳披荆斩棘、开拓前行,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经济奇迹,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与成就。

  离开深圳,采风团成员在东莞参观了林则徐虎门销烟旧址和鸦片战争博物馆;在珠海,采风团成员远望“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百年沧桑,世事变迁,经过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采风团成员无不感慨国家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与广东省作协交流

  此次采风的最后一站是广州市。12日上午,采风团参观了黄埔军校旧址。下午与广东省作协作家进行交流。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原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刘斯奋以《岭南文化纵横谈》为题,为成员们上了精彩的一课。刘斯奋从岭南文化的构成与特点,岭南文化与近代广东的异军突起,岭南文化的缺陷与当代机遇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岭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使学员们受益颇深。

  此次采风是省作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通过采风,江苏作家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拓宽了对“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的认识和感悟,激发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创作热情,为今后的创作积累了素材,开阔了思路,激发了灵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