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新秀双月谈”何荣、凌鱼专场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

(2018-12-11 16:27) 5531773

  江苏作家网讯  1210日,“江苏文学新秀双月谈”何荣、凌鱼专场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建波,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峰,社科处副处长张昳丽,省内外青年批评家、青年作家及部分文学院师生参加活动。对谈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勇主持。

  吉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振,《文艺报》评论部编辑行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教授初清华,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李丹,《扬子江评论》编辑部主任方岩等5位青年评论家对本场两位新秀作家何荣、凌鱼的创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围绕何荣小说中的镜头感、空间的封闭与开合以及凌鱼小说中的虚无感和叙事手法等进行了深入的评点。

  省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汪政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年轻的同学们不要把文学、把任何事情都想得高不可攀,而是要把文学跟生活结合起来。成长既是与世界和解,又是改变世界,文学应该怎样向前,人生又怎样向前,就是要在不断与世界和解当中来改变世界,改变自己。汪主席的深情寄语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对谈结束后,作家、批评家们就文学创作、文学批评等相关话题,与现场同学作了讨论和交流。

  2017年,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基地共同发起“江苏文学新秀双月谈”,采取“2+1+5”(2位青年作家,1位主持人,5位青年批评家)的对谈模式,通过省内外青年批评家与江苏80后、90后青年作家的交流与互动,了解江苏青年作家的写作动态,展示江苏文学新秀的写作风貌。

  2017年和2018年分别在江苏各高校举办了五场文学新秀双月谈活动。何荣、凌鱼专场是2018年度最后一场活动,本年度共推出麦豆、茱萸、陶林、严正冬、顾鹰、佘梅溪、朱婧、焦窈瑶、何荣、凌鱼十位新秀。

  

  本期新秀介绍:

  何荣(1984.10-),自由职业,主要从事小说、散文创作。曾在《芙蓉》《雨花》《西湖》《青年文学》《小说月报》《散文》等发表散文及小说,作品入选“岩层”书系,《小说月报》创刊35周年“小说新声特集”1535岁以下青年作家,曾获豆瓣首届征文大赛小说组优秀奖。

  凌鱼(1980.1-),原名殷国新,无锡市文联创研室主任,主要从事小说创作。2003年开始在《小小说》、《太湖》、《翠苑》、《扬子江诗刊》等杂志发表作品,2016年底出版小说集《对岸》

(胡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