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说之乡到文学之城——兴化文学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8-11-21 17:20) 5520933


  江苏省作家网讯  11月17日下午,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兴化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从小说之乡到文学之城——兴化文学发展研讨会在兴化举行。 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军,中华文学基金会副会长、秘书长李小慧,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利民,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温潘亚,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以及王晖、王泓卫、费振钟、普玄、孙生民等嘉宾出席研讨会。





  会上,兴化市委宣传部介绍了打造“中国文学之城”的构想。兴化素以文化底蕴深厚而著称,其文学资源亦堪称丰厚,历史上文学大家的出现是连续性的,兴化文脉从无间断。兴化是泰州乃至整个里下河地区的文学高地,早在2011年就被中国小说学会命名为“中国小说之乡”。目前,兴化籍作家共有中国作协会员15名,江苏省作协会员80名。为进一步推动兴化文学高质量发展,兴化决定以建设“文学之城”为抓手,充分发挥兴化文学的资源优势,努力实现从“小说之乡”到“文学之城”的华丽升级,为兴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这个概念的提出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

  “从施耐庵先生到毕飞宇,600年间薪火相传,文脉相传,人杰地灵,这块土地的作家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文学沃土太值得关注,应该更好地在新时期文学创作上发挥优势。”“我觉得应该定期举行笔会写作活动,有针对性地扶持脱颖而出的‘苗子’。”“‘文学之城’的打造要有名家、名作、名品、平台,这样‘文学之城’的构造就会比较牢固。”……在交流中,与会嘉宾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认可兴化所具备的“文学之城”建设标准的同时,对兴化文学的发展、兴化“文学之城”的打造等建言献策,特别是对培养文学新人、推出文学精品等提出了具体意见,为进一步擦亮兴化文学名片,提升兴化文学影响力,助推兴化打造“中国文学之城”提供了思路。

  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领导以及兴化市领导刘春龙、彭国良和兴化在外作家代表参加活动。(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