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与再现“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师大举行

(2018-11-21 18:08) 5520934


  江苏作家网讯  11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南师大主办,南师大外院和《中华人文》编辑部承办的“呈现与再现: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仙林校区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南师大副校长朱晓进,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范小青,南师大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连红教授出席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翻译领域及文化研究领域著名学者、作家、艺术家、翻译家、出版界人士等参加会议。


朱晓进

范小青

  南师大院院长严志军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朱晓进在致辞中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及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华人文》杂志创办情况。《中华人文》杂志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南师大联合创办的一份全英文期刊。杂志自创办以来秉持做文化精品的理念,以向英语世界译介中华人文的优秀成果、弘扬中华人文精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办刊宗旨,由江苏辐射全国,兼顾海外,以兼容并蓄的办刊精神择稿,侧重当代、兼及古代、图文并茂、雅俗共容。《中华人文》杂志已成为帮助英语世界了解中国以及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他指出,作为《中华人文》的主办者之一,我校将梳理总结此次研讨会的智慧与精华,为办好《中华人文》杂志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

  范小青在致辞中代表省作家协会对研讨会表示祝贺,指出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中引人注目的一幅长卷,中国文学在海外的推广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而《中华人文》杂志向世界打开了了解中国文学、了解世界文学的一扇窗口,文学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世界人民了解独特的中华文化和传统。她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中国开放的脚步,中国文学也正以开拓而自信的形象向世界张开双臂,世界各地的读者将从精彩的中国故事中感受到当代中国的风格、气度和神韵。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文学翻译实践与研究的现状与未来”、“文学翻译与实施‘中国文化走出去’及‘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文学作品推介与海外市场推广”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碰撞思维、相互启发,为《中华人文》杂志进一步发展贡献智慧,为中华文明更好地走向世界与闪耀世界、为中外文化实现更深更广的交流献计献策。

  在《中华人文》杂志稳步发展的五年里,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变化与发展,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一带一路”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等相关规划和政策相继出台,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促进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对我们该如何在全球化历史潮流的大背景下,与时俱进,更好地实现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南师大宣传部:徐翎、刘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