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第六届扬子江诗学奖颁奖活动暨第六届“诗歌里的城”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歌朗诵会在张家港举行

(2018-11-18 21:45) 5518391

     江苏作家网讯  1117日,第七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暨第六届扬子江诗学奖颁奖仪式在张家港市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张家港市副市长李兆玮以及相关部门领导,特邀省内外著名诗人、评论家,获奖作者代表,省内外新闻媒体记者等出席了颁奖活动。

    “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是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的省级文学评论奖,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联承办。该奖旨在通过评选、表彰优秀文学评论作品,进一步发挥文艺批评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省文学事业健康发展。

    扬子江诗学奖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扬子江》诗刊、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联承办。该奖设立于2013年,每年评选一次。从第三届开始,评选面向国内公开出版的书报刊上发表的诗歌和诗歌评论展开,参评作品数量更多,质量更优,影响更大,奖项的权威性和包容性进一步增强,有力推动了中国当代新诗和诗歌批评的发展。


韩松林

  韩松林在讲话中说,“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是全省文学评论的重要奖项。从2009年设立到今年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为发掘我省文学评论专业人才,推广我省优秀文学作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几年来,经过不断的摸索和调整,“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渐渐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特点:一是突出意识形态引导和价值观念引领,充分发挥文学评论在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文化建设领域的重要作用。二是突出以江苏当代文学为研究对象,关注江苏作家作品,充分发挥江苏文学评论对江苏文学创作的引导和指导作用。三是突出对基层文学评论队伍的关注,将文学内刊上发表的评论作品纳入评奖范围,积极鼓励基层文学评论家关注地方文学创作,夯实江苏文学评论队伍建设基础。经过数届的积淀和传承,此奖在文学评论界的影响力愈发增强,现已成为我省文学研究和批评的一面重要旗帜。


范小青宣读获奖名单

  扬子江诗学奖已经举办了五届,此奖通过在全国诗歌界评选优秀诗歌、诗评作品,不断发掘诗歌创作的潜在力量,关注当下诗歌创作的最新现场和优秀诗人的高峰创作,旨在通过鲜明而独特的诗学主张,为中国诗歌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经过每年一届的评选,众多优秀的诗歌及诗歌评论作品被遴选出来,并获得了诗歌界的共同认可,为中国新诗的发展增加了动力、注入了活力、发挥了效力,扬子江诗学奖也愈来愈成为中国诗歌领域的重要奖项和闪亮品牌。


范小青、韩松林为"江苏文学评论奖"一等奖获奖者和"扬子江诗学奖获奖者颁奖

汪政、李朝润为"江苏文学评论奖"二等奖获奖者和"扬子江诗学奖获奖者颁奖

李兆玮、胡弦为"江苏文学评论奖"三等奖获奖者和"扬子江诗学奖获奖者颁奖

  附:第七届“长江杯”文学评论奖评审结果名单

  作者

  篇名

  排名

  获奖等级

  杨学民

  《汪曾祺及里下河派小说研究》

  1

  一等奖

  何同彬

  《小说的极限、准备与灾异——关于〈众生·迷宫〉的题外话》

  2

  一等奖

  吴周文

  张王飞

  《俗话体:当下散文的一种选择——以叶兆言为例》

  3

  二等奖

  黄玲

  《一代人的精神证词——评鲁敏长篇小说<奔月>

  4

  二等奖

  邓全明

  《从建构性价值取向看新时期苏州小说创作》

  5

  二等奖

  房伟

  明子奇

  《生存困境的审视与突围——叶弥小说新论

  6

  二等奖

  张居祥

  《与兽为邻:一部人类与动物关系发展简史》

  7

  二等奖

  胡清华

  《“乌鸦”的在场方式——孙冬诗歌阅读印象》

  8

  二等奖

  高兴

  《汪曾祺的江苏城市记忆研究之构想》

  9

  三等奖

  王才兴

  《江南炙烫——读黑陶散文集<泥与焰:南方笔记>

  10

  三等奖

  张宗刚

  《多元共生的美学风貌——2017年江苏散文创作综览》

  11

  三等奖

  臧晴

  《平衡的探索与经典的可能——论新世纪的苏童长篇小说创作》

  12

  三等奖

  余凡

  《艺术朝圣者之歌——评孙频<松林夜宴图>

  13

  三等奖

  陈永光

  《撕得越碎,记得越牢》

  14

  三等奖

  易扬

  《重回新历史小说的维度——关于叶兆言长篇小说<刻骨铭心>

  15

  三等奖

  李超

  (于舟)

  《小欢喜与大荒凉——读刘季诗集<美声·青衣>

  16

  三等奖

  (按得票数排序)

  第六届扬子江诗学奖•诗歌奖获奖名单(3名):

   非:《我的梦》(组诗)(《山花》2018年第8期)

  李元胜:《无限事》(组诗)(《人民文学》20187月)

   辉:《叶辉诗选》(《诗收获》2018年春之卷)

  第六届扬子江诗学奖•评论奖获奖名单(2名):

  姜涛:《从“蝴蝶”“天狗”说到当代诗的“笼子”》(《诗刊》20188月下半月刊)

  燎原:《百年新诗,与时代相互激活的生长史》(《诗刊》20187月上半月刊)

(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