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第三批15本首发式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

(2018-11-16 11:52) 5516952

  江苏作家网讯  11月16日,《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第三批15本的首发式在南京雨花台纪念馆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永艳,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以及雨花英烈的家属代表和创作第三批丛书的作家参加了首发仪式。



第三批《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

  《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的创作,是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共同组织的一项意义重大的文学工程。该工程从2015年启动,计划到2020年完成以100位雨花台殉难英烈为原型的长篇纪实文学的创作出版。2016年,第一批10本完成出版发行,2017年第二批10本出版发行。今天是第三批15本的首发仪式,第四批和第五批的目前正在采访和创作当中。丛书以文学的形式,真实记录并再现了中国历史大转折时期波澜壮阔的历程,全面反映并诠释了“雨花英烈精神”,也展示出江苏作家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上的满腔热忱和艺术追求。

  据悉,第一批创作的英烈原型为何宝珍,恽代英、邓中夏、冷少农、朱克靖、郭纲琳、任天石、顾衡、毛福轩和晓庄十烈士。第二批10本撰写的雨花英烈分别为施滉、金佛庄、黄励、徐楚光、谢文锦、陈原道、侯绍裘、吕惠生、谭寿林、李耘生。第三批15本撰写的雨花英烈分别为邓演达、孙津川、朱务平、许包野、杨峻德、张应春、邓振询、罗登贤、吴振鹏、陈理真、赵连轩、贺瑞麟、刘亚生、石璞、成贻宾。

  徐宁在首发仪上致辞,她深情地回忆起走近烈士、走近英烈家属的真切感受,表示组织实施这一题材重大、规模宏大的创作工程,是我省广大文学工作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在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更具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丛书创作出版工程是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重要体现;是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重要举措;是打造江苏标志性文化品牌的重要内容。这次首发推出的《雨花忠魂》第三批丛书,塑造了15位英烈的光辉形象,较好地体现了江苏作家的责任担当、人文情怀和艺术追求。这些作品政治导向鲜明、人物形象丰满、表现手法多样。许多江苏作家在纪实文学创作上的经验日益丰富,一些作品体现出纪实文学新的艺术特质,具有较高的艺术含量。

  韩松林在致辞中说,能够参与这套丛书的创作是江苏作家的荣耀,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和真实动人的情感,塑造烈士的光辉形象,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是作家们的光荣使命和责任。“雨花英烈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新时代弘扬“雨花英烈精神”,重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将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联系起来,从中汲取思想营养、精神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更大热情,积极投身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伟大实践。组织文艺创作,通过生动鲜活的形象塑造,讲好雨花英烈动人心魄、撼人灵魂的故事,能够提升“雨花英烈精神”的影响力、感染力,让“雨花英烈精神”更好地走进时代、走进群众、走进人们心里。这套丛书的前两批出版后,我们向全国的图书馆、纪念馆、在宁高校等单位赠送了丛书,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让雨花英烈精神打动人、激励人、鼓舞人,正是组织创作这套丛书的宗旨所在、意义所在。


贾梦玮


张在健

黄品沅

李洁冰


赠书

烈士家属合影

  首发式由贾梦玮主持。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作家代表李洁冰、英烈家属代表黄品沅相继发言。徐宁、韩松林、赵永艳向英烈家属、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高校图书馆等单位赠书。(文|周韫;图|俞丽云、胡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