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开幕式暨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

(2018-11-15 17:14) 5516398


  江苏作家网讯  11月14日下午,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开幕式暨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颁奖典礼在南京江宁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仕亮,省作协党组书记处成员,南京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江宁区委区政府,秦淮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国内著名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文学网站主编、网络文学粉丝近300人齐江宁,共同见证这一文学盛事。

  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统战部和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的共同指导和支持下,由江苏省作协、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镇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


王燕文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启动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网络文学周”。

  文学周开幕式在中国·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南京江宁区东山国际滨河街区)举行。


徐宁

  开幕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江苏网络文学发展情况,指出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二十周年之际,江苏创办网络文学周既是应时之举,也是立足良好基础、呼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促进江苏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应势之举,它将搭建起全国网络作家交流的大平台,绘就江苏网络文学的新标识。相信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将与扬子江作家周、扬子江诗会、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共同塑造江苏文学的扬子江品牌。希望广大网络作家不忘初心、勇于创新,深入生活,激发创作灵感,深入交流,积淀创作经验,创作出更多网络文学精品力作;也希望更多的网络文学创作者们关注、关切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并源源不断地汇聚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让我们共同努力,筑就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文化与金融相结合的江苏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精品创作高地和产业文化高地,为共同推动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的、独特的贡献!


韩松林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中国江苏·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创设中国·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设立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不断推动江苏网络文学发展、构建全国网络作家交流平台,进一步丰富古都南京的城市文化、助推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江苏是传统文学强省,也是网络文学强省。目前,在全国重点文学网站发表作品的江苏籍网络作者多达2万余人,一线重点签约网络作者超过1000人,跳舞、我吃西红柿、忘语、天使奥斯卡、天下归元等一大批优秀网络作家的作品,以及由此衍生的动漫、影视、游戏等众多文化产品和产业景观,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全国网络文学中的“江苏现象”,已成为业界关注和研究的重点。江苏网络文学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江苏丰厚的人文底蕴、庞大的读者群体和广阔的市场潜力,得益于江苏网络作家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创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江苏省作家协会以省网络作协为平台,高水平举办文学论坛、组织采风活动、开展作家培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引领、联络、沟通、服务职能,切实推进江苏网络文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何弘

  何弘在致辞中说,江苏是当之无愧的文学大省,“中国江苏·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开幕和中国·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揭牌,对江苏网络文学和全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李世贵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在开幕式上致辞。



范小青(左)和高德臣(右)

  活动现场,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与江宁区委副书记高德臣共同为中国·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揭牌。


黄仕亮(左)和陈勇(右)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仕亮与与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历程展示馆揭牌。


       首批入驻产业园的作家、企业与产业园举行了签约仪式。

  随后,全体领导和嘉宾参观展示馆和产业园区,回顾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辉煌历程,了解产业园区良好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参观完毕,全体出席文学周开幕式的人员,一同前往江宁会展中心,参加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颁奖典礼。

  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统战部、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和江苏省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由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与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联合设立,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30余家文学网站推荐和个人申报作品计437部。经资格初审、复评推荐,在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下,终评投票产生了16类23个作品奖项。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评奖组委会主任王朔介绍评奖情况

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作家颁发奖杯和证书

“金键盘”奖的奖杯设计充分融合网络文学和键盘等元素,沉甸甸的奖杯凸显了对网络文学的重视

颁奖典礼上的文艺演出

  首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将持续到18日,期间主办方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江苏20部优秀作品发布,江苏网络文学院江宁创作基地落户,江苏网络文学发展座谈会,江苏网络作家村成立,知名网络作家签赠活动,网络文学大咖论坛等。

  网络文学周上大咖云集,跳舞、我吃西红柿、匪我思存、天下归元、骁骑校、鹅是老五、月关、蒋胜男、烽火戏诸侯、忘语、天使奥斯卡、雨魔、小桥老树、寂月皎皎、十里长剑、更俗、蒋离子、月下蝶影等近50位知名网络作家来到现场。他们将走进大学、图书馆、书店、学校,与广大读者见面交流,共同为南京带来一场网络文学盛宴。

  文学周期间,中国作协同时在南京举办全国网络作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学员在学习之余,将参观中国·江苏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江苏网络文学谷、秦淮文化带,参加江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采风活动,感受新时代江苏的秀美风貌。(文|朱军、周韫;图|胡潇、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