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启事上海发布

(2018-11-12 10:17) 5513834

  2018年11月9日,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启事发布会在第六届上海国际童书展上隆重举行。著名作家曹文轩,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凤凰传媒总编辑、副总经理佘江涛,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以及首届“曹奖”获奖作家代表庞余亮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曹奖”评审委员会代表及作家、评论家代表刘海栖、黄蓓佳、徐妍、韩青辰、韩松刚、张锋,以及凤凰传媒国际部主任俞慧洵等参加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外方嘉宾有瑞典小海盗出版社社长艾瑞克·提图森(Eric Titusson)和莫斯科AST出版社代表奥尔加·穆拉维耶娃(Olga Muravieva)等。


活动现场大合影


汪政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代表主办方发布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启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选每两年举办一次,含“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作家创作奖”面向2000年7月13日之前出生的作者征集稿件,征集篇幅 6 万字以上的长篇小说和4-6万字的中篇小说(以来稿电子文档字数计算);“少年创作奖”面向2000年7月13日之后(含13日)出生的作者征集稿件,,征集篇幅 1 万字以内的短篇小说(以来稿电子文档字数计算)。征稿时间为 2018 年7月13日至2019年7月13日。


佘江涛

  佘江涛回顾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创立至今的历程,2017年4月,为了培育儿童文学新人,出版更好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促进中国儿童文学进一步走向世界,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的鼎力支持下,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北京大学中文系三方联合创立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同年10月,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产生首届获奖作品;2018年7月,主办方在苏州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今天,第二届“曹奖”在上海再次扬帆启航。佘江涛表示,“曹奖”不仅打通创作和出版的上下游渠道,为广大儿童持续提供优质文学读物,还为中国童书的“走出去”起到推动作用。


王泳波

  王泳波介绍了首届获奖作品的出版及推广情况。首届“曹奖”共产生“佳作奖”5部、“少年创作奖”8篇、“特别荣誉奖”1部,这些作品均已出版,并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其中《南寨有溪流》入选2018年4月“中国好书”,并被改编为舞台剧上演。《大水》入选2018年6月“中国好书”,各地中小学围绕这些作品开展的阅读活动细致而深入,得到读者的高度认可。希望通过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持续收获优秀原创作品,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让它们成为儿童读者真正的朋友,成为童书市场上的畅销书、长销书。期待这个奖项成为长期的、有力的驱动机制,与作者和出版社形成良性互动,催生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和新人,推动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事业的发展。


庞余亮

  荣获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佳作奖”的作家代表庞余亮发表感言说:时光见证了一个文学奖项的公正,以及这个奖项给予一个儿童文学新人的巨大能量。获奖一年来,我得到了莫大的鼓励,似乎“长高”了许多。我的获奖作品《小不点的大象课》在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后,获得了市场的认可,销售一空,已经喜悦地加印。这是我得到的莫大幸福。


艾瑞克·提图森

  外方出版社代表,瑞典小海盗出版社社长艾瑞克·提图森(Eric Titusson)表达了对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的关注和赞赏,对未来获奖作品的期待。

  汪政、佘江涛、黄蓓佳、俞慧洵、王泳波和曹文轩先生一起,启动第二届“曹奖”征稿启事的上海发布仪式。

  

  发布会最后,著名作家,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先生致辞。他表示,作为创造了地球上最高文明的物种——人类,他们具有伟大的写作能力,人类会为拥有这样的能力而自豪。读一个人写的一本书,就意味着从一个人那里接受了一笔财富;读一百个人写的一百本书,就意味着接受了一百笔财富。写作是一种积善积德的行为。文章、著作所提供的财富,是永远的,与天地不衰。这些财富不仅不衰,还会随时代、随历史、随一次又一次的赠与与接收,而不断地增加。历史正是因为我们的写作才得以被保存。他希望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在中国儿童文学的历史中有所贡献。

    附:投稿邮箱

  作家创作奖:

  cwxzuojiajiang@vip.163.com

  少年创作奖:

  cwxshaonianjiang@vip.163.com

根据微信号“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