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新秀双月谈”朱婧、焦窈瑶专场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

(2018-10-08 10:13) 5490149

  9月29日下午,“江苏文学新秀双月谈” 朱婧、焦窈瑶专场走进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两位文坛新秀的作品,分别进行了解读与探讨。


“江苏文学新秀双月谈” 朱婧、焦窈瑶专场走进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汪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出席了活动。该活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作协创研室、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承办。


活动采取“2+1+5”(即2位青年作家,1位主持人,5位青年批评家)的对谈模式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致辞

  《上海文化》副主编张定浩、吉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涛、同济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胡桑、扬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施龙、南京大学文学院助理研究员刘阳扬围绕两位青年作家的小说和诗歌,各抒己见。



同学们围绕文学创作上的问题踊跃发言

  现场的同学们也踊跃发言,就创作灵感、写作心情等文学创作问题与台上的嘉宾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汪政

  两个小时的活动不知不觉进入尾声,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汪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江苏文学新秀双月谈”活动选择在高校举办的初衷就是希望能与年轻人直接对话。一直以来,南京师范大学在文学创作上都是人才辈出,今天“双月谈”第二次走进南师大,在同学们和作家的交流中,很欣喜地看到他们二者的共鸣点,可以说创作已经成为南师大人的一种基因。同时汪主席也勉励同学们,创作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可言,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优秀作家经验的同时,也要相信自己,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创作道路。他认为,江苏文坛涌现出更多优秀的青年作家是指日可待的。

  据悉,“江苏文学新秀双月谈”活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基地共同发起,首批主要研究和关注对象为十位江苏文学新秀,采取“2+1+5”(2位青年作家,1位主持人,5位青年批评家)的对谈模式,促进青年作家与青年批评家的共同成长。该活动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之前已在东南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

  本期文学新秀介绍


焦窈瑶

  焦窈瑶(1988.11—)自由撰稿人,南京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主要从事小说、诗歌创作。作品见诸《钟山》《雨花》《山花》《青年作家》《青春》《滇池》《扬子江诗刊》《诗刊》《诗歌月刊》《诗林》《草堂》等刊物。诗歌入选“中国80后诗人诗歌作品大展,“中国都市新生代•南京诗群”、《2015中国诗歌年选》(花城版),《2017中国最佳诗歌》等。荣获重唱诗歌奖、“千纤草女子诗歌大赛十佳诗作奖”等。


朱婧

  朱婧(1982.6—),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2003年始,在《萌芽》《布老虎青春文学》《青春》《青年文学》《作家》《花城》《雨花》和《扬子江评论》等杂志发表作品数十万字,多篇作品被收入各种选集和丛书。作品以小说为主,兼及评论、童话。出版个人作品:《关于爱,关于药》《惘然记》《幸福迷藏》和《美术馆旁边的动物园》。曾参加鲁院第八届高研班学习。(来源:凤凰网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