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和爱的文学传递——沈习武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交流会在宿迁举行

(2018-09-17 14:48) 5477653

  江苏作家网讯  9月15日上午,由江苏省作协、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沈习武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交流会在宿迁市实验小学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省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以及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刘秀娟、徐妍、谈凤霞、岳雯、田俊,《文艺报》《文学报》《新华日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了研讨会,并与宿迁实小的四百多名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交流。

  沈习武是宿城区蚕种场小学的一名老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江苏文学院首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省作协第七届签约作家。多年来,他坚持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了《狐狸的集市》《来自天堂的狗》《追随狗的男孩》等一系列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文学作品,入选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大众喜爱的50本图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新闻出版总署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图书推荐目录”等。曾获上海国际童书展“金风车”最佳图书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台湾牧笛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擂台赛金奖等奖项。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在研讨交流会上讲话,对沈习武多年来笔耕不辍,创作了许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江苏是全国文学重镇,也是儿童文学创作高地,宿迁市委市政府对文学工作高度重视,涌现了沈习武、胡继风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家。这是一场精彩、生动、别致、活跃的文学交流会,专家的精彩点评对孩子的阅读、对沈习武老师的创作一定会产生重要的影响。韩松林希望同学们再多一点阅读,阅读是美好的,它能丰富你,提升你,让你快乐,如果同学们想写作的话,就尽快动手吧,再大胆一点,再勤奋一点;希望家长们再多花一点时间,和孩子们共同阅读,阅读能使孩子进步、使家庭温馨;希望老师们再多一点时间给孩子们辅导,去欣赏作品、剖析作品,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收获更多;希望作家们进一步扛起新时代文学的重任,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希望评论家们常来江苏,有了评论家的关注,江苏的文学山峰会越来越多,也会越长越高。

  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在研讨交流会上致辞。他说,儿童文学是爱的文学、真的文学、快乐的文学。沈习武老师在儿童文学创作中坚持播种爱、播种感恩、播种勇敢、播种友谊,怀着神圣和敬畏感来创作,传播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这种境界和精神非常令人钦佩。

  研讨交流会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主持。六位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就沈习武的作品展开了研讨,他们对作品表现出的文学性和艺术性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作家网主编刘秀娟认为,沈习武的作品带给读者一种特别本源的、来自童话的力量和气息,童话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文体,它和史诗、传说、民间故事构成了所有文学形式的源头,经过千百年的发展,童话这一文体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变得无比宽阔,但是沈习武的作品却令读者不断地返回儿童文学的源头,散发着童话本来具有的简洁的、原初的力量,读起来非常具有冲击力,同时又饱含着温柔与善意,令人感动。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徐妍认为,在儿童文学商业化现象严重的今天,沈习武的作品具有某种警示意义,他接续了童话写作的一贯使命,在当下社会现实中反映儿童关注的永恒母题,例如儿童对于父爱、母爱的渴望,同时,对逃离、冒险的经典故事模式的“复活”也顺应了儿童的天性。沈习武善长写动物,他的作品蕴含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之道,击中了孩子们的内心,传递出了自强不息、温暖心灵的正能量。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研究员岳雯认为,阅读沈习武的儿童文学作品,能够获得审美享受,获得精神鼓舞。《来自天堂的狗》用圆润、对称的笔触描绘出人与自然的关系,让孩子们从故事中领悟到,人类并非是世界唯一的主宰,人类关爱动物,动物也会拯救人类。在阅读中发现彼此,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谈凤霞在现场朗读了《狐狸的集市》作品部分章节,她发现,沈习武不断拓宽笔下动物的种类,描绘动物的生存状态,着力表现动物与人类的亲密关系,寄托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诉求,笔法细致、笔端含情、笔力雄健,有着诚挚的情感。他的作品为我们挖了一口井,家乡的孩子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从阅读的记忆中,吸取那份清纯的甘甜。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祁智认为,文学来源于生活,而沈习武从来未离开过生活,他一直就在生活当中。他的作品是对生活的感悟,讲述的故事有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因为他的脚始终踩在泥土里,用一种力量引导孩子前行。他的作品首先是好读,其次是靠情节往前推进,不需要无病呻吟,就能触动人心。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少年文艺》主编田俊认为,沈习武的作品不仅仅是靠写作技巧,更多的是包含真情,他把对孩子的爱融入创作中,与孩子分享生活中的各种元素,有着非常丰富的细节感。

  沈习武分享了创作经历,感谢专家的点评和孩子对图书的喜爱,他表示,将始终坚持“写出深受孩子喜爱的并非常有价值的作品”创作导向,认真的对待每一个文字,更多的融入中国元素,更多的贴近生活。

  交流会气氛热烈,宿迁实小的小读者们纷纷向沈习武老师提出了各种问题:都说读书破万卷,为什么我读了很多书还是写不出好作文?生活中我们如何获得灵感?不爱读书怎么办?……长期从事语文教学的沈习武老师用风趣的语言和自身创作体会一一解答。专家们还给孩子们推荐了优秀的阅读书目。

  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宿城在线的直播互动更吸引了众多的教师、家长、孩子和文学爱好者参与其中,观看微信直播的达17万多人。这场研讨会别开生面,形式新颖,为文学作品的研讨、推介、走近大众和扩大影响开拓了一条新的路径。(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