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江苏文学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8-08-14 18:35) 5451141

  江苏作家网讯:2018年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江苏作家朱辉的短篇小说《七层宝塔》胡弦的诗集《沙漏》王尧的文学评论《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3篇(部)作品获奖,创造了江苏文学鲁迅文学奖获奖数量的历史最佳;同时,省作协主办的、在全国卓有影响的大型文学双月刊《钟山》首发3篇作品获奖,与《收获》并列全国第一,同样创造了江苏文学期刊鲁迅文学奖获奖数量的历史最佳。江苏文学在如此重大的全国性文学奖项上实现的历史性突破,展示了江苏文学的新成果、新高度,充分证明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江苏文学“出精品、攀高峰”等方面,决策正确,领导有力;也显示出江苏省作协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作协职能团结服务作家文学工作者方面的诸多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此次荣获大奖的三位作家均是“文学苏军”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创作实力已经得到了文坛的广泛认可,是全国知名的小说家、诗人和文学评论家(学者),展示出“文学苏军”阵容齐整、实力强劲、雄踞中国当代文坛的耀眼风采。他们的获奖既是自身实力和努力的体现,也是省作协一系列创新性、前瞻性探索和实践的结果。2016年,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省作协组织十作家进京活动,借助高端文学平台,整体推出江苏十位著名作家,在文坛引起热烈反响。在这一活动的带动下,省作协加紧构建“文学苏军领军人物、“文学苏军新方阵”、文学新秀等重点人才培养格局,以打造一支活力强劲的文学队伍,实现江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此次获奖的朱辉、胡弦和王尧都是省作协系列重点推介的作家、评论家,2016年4月17日省作协在南京举办了“朱辉创作研讨会”,2017年12月7日联合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在北京举办了“胡弦诗歌研讨会”,同年12月3日,全国首套惶惶20卷本的《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在南京首发,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亲自担任丛书编委会主任,而此次获奖的王尧即是入选的20位批评家之一。

  《钟山》杂志创刊四十年来,以“兼容并蓄、惟文是举、鼓励探索、引领潮流,做最好的汉语文学杂志”为办刊宗旨,以高屋建瓴的眼光、大气厚重的品格,深度介入中国当代文学发展进程,铸就了这块享誉汉语文学界、期刊界的金字招牌,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实验场”、“桥头堡”和“节拍器”。此次在鲁迅文学奖评选中实现的历史性突破,既是《钟山》继承、发扬优秀办刊传统、办刊品质的表现,更是省作协和《钟山》编辑部在新时代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结果。江苏省作协近几年每年制定的“关于繁荣发展江苏文学的行动计划”中,“文学期刊创新行动”始终是重中之重,办刊经费、人才引进方面连续取得重大突破,为《钟山》以及其他三本刊物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钟山》编辑部在主编贾梦玮的带领下,坚持作品第一、读者第一的原则,既能与时俱进、引领潮流,又能抗拒流俗、坚守传统;既能团结知名作家,争取他们的优秀作品;又能勘探和发现“新人”,为刊物和中国文学培育新生力量。此次获奖的山东作家夏立君,198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但一直默默无闻,直到《钟山》2016年第3期头条推出他的长篇散文《时间的压力》,才开始被文坛瞩目,连续进入各种排行榜,先后获得“《钟山》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等重要奖项;2017年第5期,《钟山》再次头条推出《时间的压力》(续篇),从而持续性地引发散文界、理论界对夏立君创作的关注和肯定,成为他2018年问鼎鲁迅文学奖的最重要的推力。可以说,正是《钟山》的开阔视野,以及作品至上的魄力和眼光,发现了夏立君,成就了夏立君。(何同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