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络文学谷,打造文化产业新地标——“江苏网络文学谷”授牌仪式暨江苏首届网络文学高端峰会在南京举行

(2018-07-31 10:54) 5438807

  

  7月30日上午,“江苏网络文学谷”授牌仪式暨江苏首届网络文学高端峰会在南京科举博物馆举办。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新闻广电出版局局长缪志红,省文化厅巡视员马宁,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省作协党组成员王朔,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勇,秦淮区委书记林涛等省、市、区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著名网络作家、产业专家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峰会上,苍天白鹤、跳舞、天使奥斯卡、雨魔、骠骑、文、巧嫣然、八异、霉干菜烧饼、一起成功、麦苏、朽木可雕等12名网络作家成为首批入驻江苏网络文学谷的作家。

  红薯网、逐浪网、有乐网、漫动作、喵星人、北京彤彤文化有限公司、上海耳东影业集团,成为首批入驻江苏网络文学谷的企业。

  构建江苏网络文学谷的背景

  今年是中国网络文学诞生20周年,网络文学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江苏是文学大省,也是网络文学大省,新世纪以来江苏网络文学蓬勃发展,2017年,江苏网络文学出版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个亿,约占全国近十分之一。

  南京在国内网络文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力。2018年4月1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大星文化、作家榜阅读APP发布第12届作家榜之“网络作家榜”,3位南京籍网络作家入选,其中,天使奥斯卡排名第五位、跳舞排名第七位、雨魔排名第十七位。2018年4月13日,“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发布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南京综合排名第二。 

  目前江苏省内主要的文学网站有5家,分别是: 红薯网(南京)、逐浪网(南京)、有乐网(南京)、酷匠网(南京)、潇湘书院(苏州),南京拥有4家。

  

  江苏网络文学谷是什么?

  “江苏网络文学谷”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落户秦淮区,由江苏省作协、南京市委宣传部与秦淮区政府共同打造,以原创网络文学精品为源头,以IP版权转化为纽带,集网络文学创作、影视、网剧、游戏、动漫、出版、舞台演艺、移动阅读、有声读物、周边产品等文、艺、娱一体的IP全产业链园区。

  园区将规划建设“网络作家之家”、“网络文学客栈”以及“最美网络书店”等,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精品展示地、网络粉丝向往地、风投资本追逐地、文学大神集聚地、正能量输出地,成为江苏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展示文化旅游魅力的枢纽和窗口。

  “江苏网络文学谷”Logo在峰会上首次发布。Logo设计以汉字“文”作为基本元素,直接表达的主题思想,结合互联网元素“@”融入其中设计。色彩采用渐变绿色作为主色,让人感觉清新自然,也让人联想到江南烟雨朦胧的诗情画意。

  

  江苏网络文学谷做什么?

  秦淮的人文资源及环境优势,为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资源和给养区内有南京分布文化、逐浪网等网络文学龙头企业为网络文学产业的集聚奠定的基础。2018年,秦淮将完成40处“转角·遇见”小微文化空间打造,“十三五”期间建成运营100处,彰显“特而精、最南京”的秦淮风雅。江苏网络文学谷落户秦淮,文学与旅游文化深入融合,建立以“文学旅游”为主题的网络文学之家、最美网路文学书店。

  网络文学大神们还可以在秦淮河游船、明城墙、网络书店、网络作家之家进行互动。

  

  江苏网络文学谷的政策利好

  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三江学院、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平台合作协议,将从资源上对江苏网络文学谷的发展以及入驻的作家和企业给予最大的资源匹配。 

  考虑到IP的全面开发,江苏网络文学谷邀请了中文在线、凤凰出版、江苏稻草熊影业、幸福蓝海、喜马拉雅等,成为衍生拓展项目开发合作单位。同时,江苏网络文学谷专门与风投、律所等机构进行合作,保证网络文学的良好发展做好支撑服务。

  在载体支持上,“文谷”为鼓励网络文学人才和企业落户,按不同等级和类别,分别给予自设立或引进年度起三年内200平方米最高100%房租补贴至最高 500平方米50%的房租补贴。实到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补贴标准提升至最高80%;在人才和项目支持上,依据落户口企业主营业务情况进行奖励,鼓励网文IP人才到国内外名牌高校、院所研修,经认定后给予最高5万元研修费用补助,鼓励名家大师和业内专业人士落户“文谷”,针对创始人有行业知名互联网公司中层以上任职经历,或原先已经是网络文学公司(年销售额不低于2000万)副总经理以上职位,初次到本地创业并注册,经项目申报并认定,给予入选项目最高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同时协助申报创业南京等人才项目;在鼓励网文平台签约作家上实施奖励,此外,在项目研发、展会参展、作品播出以及文创品牌打造等方面也给予支持奖励。 

  为支持“江苏网络文学谷”项目,秦淮区政府拿出了真金白银,与运营公司-来凤街文化街区投资管理公司达成一揽子协议,实施长期封闭化运作模式,为“文谷”项目提供最大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

  

  网文IP与城市未来 

  授牌仪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了以“网络文学IP与城市未来”为主题的峰会,峰会由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教授范周主持,并发表精彩点评。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介绍了江苏网络文学发展概况,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表示回望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无论从内容生产还是产业规模的角度观察,主流化已成为当下网络文学的发展方向。中国作协会员、阿里签约作家陆晓宁(苍天白鹤)分享了来自一线网络文学创作中的经验:文学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人民群众,网络文学亦是如此,创作出有灵魂的作品成为每个网络作家所要面对的问题。中文在线文化中国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王敏认为IP点亮城市之光,信息时代的城市发展,城市文化IP助力城市快速转型发展,破解“千城一面”产业转型升级的难题。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从产业的一个方面切入,以一个网络文学公司运营者的角度讲述了新时代网络文化企业的机遇与担当。(江苏作家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