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珏方作品研讨会在宁召开

(2018-07-04 14:25) 5417983

  

  江苏作家网讯  7月3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丹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任珏方作品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镇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艳华,镇江市文联主席包建国,来自省内外的批评家王干、孔令燕、杨晓升、朱燕玲、何平、何同彬、马季、史挥戈、张坚强、蔡永祥等参加了研讨会。

  任珏方是江苏丹阳人,供职于丹阳市国税局。自2009年开始文学创作,在《钟山》《大家》《北京文学》等各大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百余万字。部分作品入选《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选刊。代表作有《爱别离》《星期六晚餐》《眼球》等,出版中篇小说集《爱别离》等


韩松林

  韩松林在讲话中说江苏文学在兴盛中发展,在繁荣中提升,这得益于中央的重视和支持,得益于地方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也得益于作家的辛勤努力。任珏方作品,传递了一种正能量,呈现出一种比较亮丽的底色。这是值得倡导的方向。韩松林希望在今后的创作中,任珏方能够更注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创作内容,更加深入了解人民,贴近人民,更加热情拥抱时代,反映时代,创作出更多有地方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价值的优秀作品。



与会专家

  研讨会上与会批评家们充分肯定了任珏方的创作,尤其肯定了其作品题材的广泛包括历史的、个人成长的当下现实的,涉及方方面面,共同构成任珏方小说的丰富世界。较强的小说叙事能力,也为专家所称道。《当代》主编孔令燕认为,任珏方的小说从写作手法上看,想象维度非常丰富,结构能力强,叙事方式新颖。汪政评价任珏方是一力量型的作家,艺术结构能力强,小说里的情感像推土机一样往前推进。《花城》主编朱燕玲认为,任珏方小说的细节刻画出神入化,节奏感把握得十分到位。发表《爱别离》的《钟山》主编贾梦玮对任珏方的小说很欣赏,他说《爱别离》是一部还原人的尊严的作品使读者对人性光辉有了新的理解。南师大教授何平注意到,任珏方的作品几乎都是中篇小说,他对中篇特别迷恋,也写得特别顺手,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对此,《钟山》副主编何同彬认为,中篇小说传达的社会文学信息蕴藏着更大的可能性,具有反映时代精神的特殊功能和优势任珏方小说还具有诗性特质,这使他的作品有了现实温度思想深度。批评家们对任珏方也提出了诸多中肯意见,比如,作品的气象和格局可以再大一些,可供回味的余地再多一些等等


范小青

任珏方

  范小青在总结时说,本次研讨会开得很有特色,非常成功。任珏方长期扎根基层,他的作品是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带着土地独特的东西,他的小说文学质地相当纯粹,相当突出江苏这片土地,文学传承丰沛,文学氛围浓厚,只要内心足够强大,实力足够强,相信任珏方在文学道路上会走得更远更好。(文|周韫;图|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