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举行成立大会

(2018-06-26 15:20) 5411886

  5月27日上午,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在南京工业大学报告厅举行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全省各地的5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旭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到会并对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议由罗光辉主持,吴光辉做学会工作报告,张宗刚宣读了学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与会代表进行了选举。

  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经主省文联的批准、省作协的支持,经省民政厅审批,于去年底正式核准注册,由原来的江苏省大众文学学会更名为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

  会上,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江苏省鲁迅研究会会长包忠文,南京大学原副校长、博导董健,南京大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导、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评论》主编丁帆,江苏省作协国家一级作家凤章,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马春阳,《扬子江诗刊》原主编、国家一级作家孙友田,《钟山》杂志社原执行主编、编审徐兆淮,江苏文艺出版社原副总编张昌华,被聃为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顾问。丁帆教授因工作繁忙,在会前专门走到会场表示祝贺和鼓励。

  原江苏省大众文学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国家一级作家庞瑞垠转任会长,中国散文学会理事、江苏省作家理事、国家一级作家吴光辉转任常务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苏州市作协原副主席杨守松,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夏坚勇,南京军区创作室原副主任、国家一级作家葛逊,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张宗刚转任副会长,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国家一级作家张嵩山,南京军区创作室原副主任、国家一级作家徐志耕,江苏省作家协会创研室原副主任、国家一级作家赵翼如,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大校罗光辉当选副会长。

  罗光辉兼秘书长。徐向林当选为常务副秘书长,朱广金、杨春、石志春、韩世凯、宋细根、许冲培、刘新平、董晓翔、朱群英当选为副秘书长。

  戴玉龙等37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报告文学作家当选为学会理事。赵念葆、安晴等被任命为相关委员会主任。

  会长庞瑞垠在会上作了精彩讲演。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用学术性语言畅谈了报告文学近年不容乐观的现状,并对学会的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旭东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大众文学学会过去所做的工作,对更名为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明确指示。

  全省五十多名报告文学作家代表出席会议。董健、徐志耕、杨守松、徐兆淮等与会文学前辈在讨论发言时认为,报告文学以文学的方式记录时代、反映现实。它能把握时代的脉搏,体现时代的强音。报告文学必须传递正能量,报告文学作家必须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才能创作出精品。(吴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