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江苏中青年作家高研班、青年作家读书班在南京大学举办

(2018-06-11 13:52) 5400231

  江苏作家网讯  6月10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江苏文学院等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锺山》主编贾梦玮,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红军,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江苏文学院执行院长吴俊,南京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刘重喜,以及省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苏童、叶兆言、储福金、黄蓓佳、邱华栋、潘向黎、丁帆、陈晓明、程光炜、郜元宝、王彬彬、黄发有、张学昕、张光芒、张王飞、张燕玲、李建军、李国平、季进、何平、傅元峰、韩春燕、杨青、陆梅、黄德海、何同彬、方岩、韩松刚,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青年作家读书班学员等近200人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以“中国当代文学新路向”为议题,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韩松林主持论坛开幕式。他简要介绍了江苏省作协和南京大学共建江苏文学院的过程,表示为将江苏文学院打造成为培养高层次文学人才、组织高端文学研究、开展高水平国内国际文学交流的前沿平台和品牌基地,自今年起,南京大学和江苏省作协将每年招收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每年举办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和青年作家读书班,每年实施“全球华语青年作家到访计划”,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前身是“中国当代文学·南京论坛”,从2006年至2017年已先后举办了三届。更名主要是为了将这一著名论坛与江苏已经成功打造的“扬子江作家周”和即将举办的“扬子江诗会”“扬子江网络文学节”共同构成“扬子江”系列的四大文学活动品牌。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如今中国当代文学迎来了它最繁荣的新时期,如何把握“新路向”,应该是所有关心中国文学未来的作家和理论家们的共同课题。他希望与会专家为论坛分享自己深思熟虑的真知灼见,让论坛结出丰硕的学术果实。

  徐宁希望论坛坚持问题导向,展现人文情怀;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价值导向,引领文学风尚。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作家评论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通过“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这个平台,深度进入中国当代文学的生动现场,着力构建当代文学批评的理论范式,充分发挥当代文学批评的引领作用。

  杨忠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当代文学新路向,希望各位著名作家、批评家及主编们紧扣这一主题,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并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的智库功能。

  范小青在致辞中说,当前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空前丰富的时代。好的文学应该是有光亮的,无论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无论我们书写怎样的故事,文学最终还是应该照亮人类精神深处的幽暗,唤起人性中最积极温暖的力量。

  江苏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毕飞宇在致辞中说,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是一个年轻的论坛、朝气蓬勃的论坛,更是一个开放的论坛、思想深邃和热情洋溢的论坛。世界正经历着巨变,中国也经历着巨变,世界文学和中国文学的面貌自然也在变。作为江苏的作家,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文学自身的机遇与挑战。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采用讨论、评议等方式进行,专家发言踊跃,取得重要成果。

  论坛开幕式同时举行了江苏文学院首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省作协第二十九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开班式,80多位学员参加了活动。(文 | 周韫、俞丽云;图 | 朱军、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