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生长篇小说《套牢》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8-05-23 10:42) 5372186


  江苏作家网讯  5月22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南京联合召开胡军生长篇小说《套牢》研讨会。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旭东,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春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荣凯元以及省内外批评家晓雪、李浩、雁西、李静、张光芒、王振羽、王其平和媒体记者参加研讨。

  韩松林在致辞中代表省作协向胡军生表示祝贺,他说,省作协始终把作家队伍的建设和作品的推介作为中心工作,作为我们的着力点、聚焦点。江苏作协的工作重点不仅在于关注名家名作,更要打造扎根在基层的,更广泛的文学队伍。今天,我们跟常州市文联合作,对胡军生的长篇小说《套牢》进行研讨,就是一个新的开端,就是对基层作者作品一个示范性的关注,希望这次研讨会对胡军生个人今后的创作,有新的帮助和新的促进,同时我更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对我们江苏基层文学的研究推广和推动,产生更有意义的影响。



  《套牢》是胡军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会出版,2017年在大型文学丛刊《莽原》发表后,即获《莽原》文学奖。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评价该书是当代社会的《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把当代社会的怪现象、淋漓尽致、入木三分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认为:本书书名醒目,故事吸睛,对官场商场文艺界的描写深刻又生动,尤其是语言方面别具一格,亦庄亦谐,铺锦叠绣,让人欲罢不能,回味无穷。省作协副主席汪政认为:这本书多维度广范围深层次地描绘了一幅官场商场文艺界的众生图,宏大叙事,具体而微,情节跌宕,咳珠吐玉,充满了对社会问题的拷问、人文关怀的期待和社会良知的呼唤。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认为:本书既是一幅官场商场文艺界的众生相又是一幅世风人情的百态图,读来令人大开眼界大快朵颐。幽默诙谐的语言让人忍俊不禁,跌宕起伏的情节让人触目惊心。《钟山》杂志贾梦玮认为:描写官场和商场的长篇小说很多,描写文艺界的长篇小说不多,将官场商场文艺界揉在一起写的长篇小说很少,揉在一起写而且写得成功的更少,而《套牢》恰恰就是那“更少”中的一部。




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们对这部作品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部描写现实生活有份量的、生动的优秀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极强的可读性,把社会现实中,人性的贪婪、自私、失控表现得非常到位,小说的叙事接地气、语言幽默鲜活有灵气、人物塑造不俗气,作者创作态度严谨、作品文风朴实纯净,对现实的感受力,对人性的思考力都具有一定的警世意义。同时,专家们也对作品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诸如前半部分叙事精彩,而后半部分略显松懈,语言的控制力还需加强,书的封面设计不太尽如人意等。(文 | 周韫,图 | 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