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评奖公告

(2018-05-14 08:58) 53562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鼓励广大网络作家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作家协会的具体指导下,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和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决定联合设立“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目前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开评在即,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的评奖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评奖的导向性、公正性、权威性,通过奖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鼓励广大作家充分运用网络文学这一新兴形态,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构筑中国价值、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二、评选范围

  “金键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首届评选范围为:20161月至201712月间,在全国各大文学网站发表且已完本的华文网络文学作品(含繁体文字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作品),以及已翻译成外文且在国外网站连载或出版的华文网络文学作品。 

  三、奖项设置

  奖项分为2个评奖类别,19个具体奖项,27个奖励名额。

  (一)创作题材优秀作品奖

  1.现实主义题材优秀作品2部;

  2.玄幻仙侠题材优秀作品4部;

  3.都市幻想题材优秀作品2部;

  4.军事历史题材优秀作品2部;

  5.现代言情题材优秀作品2部;

  6.古代言情题材优秀作品2部;

  7.悬疑科幻题材优秀作品1部;

  8.游戏竞技题材优秀作品1部。

  (二)IP改编及项目类别优秀作品奖

  1. 优秀影视改编作品1部; 

  2. 优秀游戏改编作品1部; 

  3. 优秀有声改编作品1部;

  4. 优秀动漫改编作品1部;

  5. 优秀实体出版作品1部;

  6. 优秀翻译输出作品1部;

  7. 优秀繁体作品1部;

  8. 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作品1部;

  9. 最具改编潜力IP作品1部;

  10.最佳创意作品1部;

  11.最具人气作品1 部。 

  

  四、评选标准

  所有获奖作品均应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调健康,积极向上,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精神。

  各创作题材优秀作品。应在符合获奖作品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在不同的创作题材作品中,具有较高的艺术追求,富于创新精神,注重风格的多样化,鼓励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文学作品,为群众喜闻乐见,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IP改编及项目类别优秀作品。应在符合获奖作品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在不同项目类别中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读者喜爱,成绩突出的优秀作品。 

  

  五、申报办法 

  全国主要文学网站(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主)推荐申报,同时接收个人直接申报。 

  1.全国主要文学网站(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主)推荐。

  创作题材优秀作品奖:每家网站可推荐不同题材的作品各3部;

  IP改编及项目类别优秀作品奖:每家网站可推荐不同项目类别作品各1部。

  2.作者个人申报。每位作者可申报1部作品,申报类别不限。

  推荐和申报作品须填写申报表,并提供作品电子版或网络链接,IP改编及项目类别申报作品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申报表可从江苏作家网(https://www.jszjw.com)下载。 

  

  六、申报时间 

  自评奖公告发布之日起即开始接受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730(以邮戳为准)。 

  

  七、第一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南京市梦都大街50江苏省作家协会联络部 

  邮编:210019 

  邮箱:jsjjpj2018@163.com 

  电话:025-86486059 

  联系人:蒋路

  

  八、评奖工作监督电话:

  025-86486072;邮箱:fsh790814@126.com 

  

  附:

  1.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推荐及申报办法(点击下载)

  2.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网站推荐表(点击下载)

  3.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个人申报表(点击下载)

江苏省作家协会
20185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