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启动仪式在江苏兴化举行

(2018-05-07 09:52) 5339154

  江苏作家网讯  5月4日下午,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启动仪式在兴化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春龙以及兴化文艺界代表,《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文学报》《中国作家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作家网》等近二十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由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


汪政

  汪政在启动仪式上说,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打通了虚构与非虚构的文体界限,前两届共评出了八部作品,《古炉》《我与父辈》《天·藏》《天工开物·栩栩如真》《天香》《繁花》《陆犯焉识》《生命册》,这些作品至今仍被文学界广大读者认为是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力作。他代表学术支持单位省作协对本届评奖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继续创新办奖模式更新办奖理念办出特色,以评委会为学术核心,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扩大施奖的学术效应,使之成为文学界重要的学术标高。三是借助越来越清明的社会风气办成公平公正公开有权威性有公信力的文学大奖四是成为一个通道和桥梁搭建兴化走向世界世界走进兴化的平台


刘春龙

  刘春龙在启动仪式上介绍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的评奖办法和细则,仍采用两届的做法,通过提名、评审两个阶段产生获奖作品。提名工作于6月底前结束7月初交评审委员审读9月份召开评审会议10月在兴化举行颁奖典礼本届组委会还对评奖办法和流程进行了调整和修订。

  本届评奖设立不少于60人的提名委员专家库,由对长篇叙事文学有研究的评论家、作家、资深文学编辑组成,每届抽取一定比例的提名委员进行匿名投票,选出提名作品,入选的提名委员名单严格保密。

  评审委员会每届聘任15名左右,名单相对固定,适当调整为体现公平、公正原则,评审委员名单除评审委员会主任外均予保密,具体名单随评选结果一并向社会公开。

  获奖作品由原来每届4部,改成每届5部,兼顾海外作品和非虚构作品;特别奖由2部改为1部,特别奖只限本土作家作品。

  因为茅盾文学奖的评选在单年举行,为避免与之冲突,削弱施奖评选活动在当年的影响力,将评选年改成逢双年评选。这样也可以与兴化两年一度,单年举办的传统节庆郑板桥艺术节错开,可以提高施奖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对兴化文化的持续性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另外,明确第三届评选范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

  中国作协副主席、施耐庵文学奖评审委员会主任陈建功先生在书面致辞里指出:兴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施耐庵巨大的文学成就、深远的历史影响,为施耐庵文学奖的设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奖项的设立,体现了兴化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战略眼光和文化自觉,也是兴化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学名城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在“文化强国”热潮日渐兴起的今天,施耐庵文学奖的设立以及兴化许多重大文化项目的实施,理所当然地引起全国文学界乃至文化界的高度注意,也赢得了广大作家和文学界同仁由衷的敬意。

  本届施奖评选得到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兴化农村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