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娄东文艺大讲堂开讲秦兆基品说飘逸而厚重的散文诗

(2018-05-04 10:54) 5333074


  江苏作家网讯  “何为散文诗?散文诗的源流、发展状况以及现状?散文诗创作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5月3日,2018娄东文艺大讲堂开讲,邀请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秦兆基先生讲述《飘逸而厚重的文体——且说散文诗》。太仓市作家协会、诗歌学会和沙溪高中文学社文学爱好者聆听讲座。

  秦兆基先生生于1932年,系教师、文学评论家、作家,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顾问。2014年荣获玉龙杯散文诗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曾参加国家课程标准初、高中语文教科书(苏教版)编写,出版著作有散文集、散文诗集、人物传记、文学评论集以及教育论著等多部,有11部作品入藏美国国会图书馆。

  今年86岁的秦兆基先生,容光焕发,精神矍铄,充满着长者睿智与和蔼。他早早来到讲座现场,准备课件,这位享有艺术成就的文化名人,对艺术的虔诚、敬畏和探索仍然孜孜不倦,去年还出版了新作《揉碎江南烟水》《散文诗品》等著作。

  “散文诗,诗和散文的艺术特征。草创、发展、全面繁荣,散文诗经历的不同的国度、时间,对散文诗的认知也有不同,关注现实,可以大气,散文诗也要走出传统的羁绊,冲破禁锢与藩篱,实现表现手法的多元发展。”结合散文诗创作经历和感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之中,秦兆基先生讲述了散文诗创作的前世今生。

  秦兆基先生围绕文学爱好者关注的散文诗艺术个性特征,结合中外散文诗发展史上的重要作家、重要著作以及重大影响,为大家展现了一幅俊秀、灵动、凝重、且富有韵味的散文诗画卷,鼓励当代作家及文学爱好者涉猎散文诗,试水散文诗,在这种别样的文体天地里,享受散文诗带来的深思、愉悦与快乐。

  在讲座中,秦兆基先生还与太仓文学爱好者就散文诗创作的难与易,考试作文与散文诗写作,如何赏析散文诗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秦兆基先生携他出版的《散文诗品》,分享散文诗创作的成就,还为读者签名。

  太仓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龚璇主持讲座。他期待太仓有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包括文学青年热爱文学,喜欢、品读散文诗,收获自己的一份人生精神财富。(宋祖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