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内刊联盟一届二次理事会暨《江苏作家》百期座谈会举行

(2018-04-02 11:38) 5237229

  

  江苏作家网讯  3月28-29,江苏文学内刊联盟一届二次理事会暨《江苏作家》百期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作家》百期座谈会特邀嘉宾,《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评论》《青春》《太湖》等省内著名期刊负责人,以及内刊联盟理事单位的主编、编辑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作协联络部主任、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副理事长吴正峻主持。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在28日下午召开的《江苏作家》百期座谈会上,曾主持过《江苏作家》编辑工作的成正和、徐明德、傅晓红、赵翼如、王明皓等,深情讲述了《江苏作家》自1979年创刊以来,从不定期的《文学情况》,到季刊《江苏作家通讯》,再到双月刊《江苏作家》所走过的近40年风雨历程,回顾了这本杂志与江苏文学事业共同成长的漫长岁月。大家对《江苏作家》目前的版式、内容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今后发展方向提出了中肯意见。

  《扬子江诗刊》副主编徐晓华代表江苏文学内刊联盟顾问单位,向《江苏作家》百期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江苏作家》现在已经成为反映江苏文学信息、展现江苏文学风貌的一本深受广大作家会员喜爱的刊物,希望《江苏作家》今后越办越好,为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与会期刊主编也纷纷向《江苏作家》创刊一百期表示诚挚的祝贺,对《江苏作家》在服务江苏文学方面作出的巨大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围绕《江苏作家》如何团结广大会员,在省作协和全省会员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反映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工作情况等诸多方面谈了自己的设想。

  29日,会议进入第二阶段。上午,汪政为全体参会人员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主题为“以大地的情怀做高峰的事业”。他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新时代江苏文学内刊联盟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将意识形态重要性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在办刊方向、办刊宗旨、栏目设置和文章选取等各方面,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好刊物价值关,严防文学内刊趋向媚俗、低俗、庸俗;

  二、充分发挥文学内刊联盟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文学内刊从形式到内容,都应该具有地方特色,反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反映当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

  三、团结、凝聚尽可能多的人才,应不断加大对当地文学作者队伍特别是青年作家的跟踪培养力度,为发展、壮大地方文学和文化人口作出贡献;

  四、将精品意识落实到办刊过程中,作者方面,应为地方输送高品质文学创作队伍;作品方面,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应精益求精推出好的作品;

  五、内刊联盟之间要互帮互助、相互支持,通过组织研讨会、作家采风等活动,切实增进内刊之间的身份认同感,积极构建江苏地方文学命运共同体。

  辅导报告结束后,江苏文学内刊联盟一届二次理事会正式开始。与会人员听取了江苏文学内刊联盟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青春》主编李樯、《太湖》社长苏迅,以及《洮湖》《林中凤凰》《歌风台》刊负责人葛安荣、颜士富、宋传恩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办刊工作中的一些经验作法,对办刊方向、栏目设置、人才培养、作品编辑及当前文学内刊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应对策略

  29日下午,全体理事针对《江苏文学内刊联盟2018年工作要点》、《江苏省优秀文学内刊奖评奖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提出了诸多修改意见。

  交流才能共进,分享才会提升。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各理事单位在分享中增进了友谊、交流了办刊经验,进一步完善了联盟工作框架,明晰了联盟2018年工作任务,对于刚刚起步的内刊联盟今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