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来苏调研座谈会在省作协举行

(2018-03-27 19:15) 5219448


调研座谈会

中国作协调研组

  江苏作家网讯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贯彻中宣部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的部署要求,3月26日,由文艺报社总编梁鸿鹰、文艺报社新闻部主任李云雷、文艺报社办公室副主任李墨波组成的中国作协调研组走进江苏省作协,与省作协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汪政,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省作协副巡视员李风宇,省作协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黄孝阳等人参加了座谈。

  梁鸿鹰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实施的背景和历史方位,调研的主题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如何开创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新局面;二是如何推动作协组织延伸手臂、深入基层,具体表现为江苏基层文学工作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作协深入基层开展文学工作基本情况介绍,作协在延伸手臂、深入基层开展文学工作上还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困难,有何经验教训?作家评论家对文学深入基层的意义的认识,以及对作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汪政针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江苏省作协一直以来坚持正确方向,努力开创作协和文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省作协上下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机关形成有专门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召开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学习会,多形式、多层次的进行学习。同时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与时俱进谋发展。制定了江苏省作协深化改革方案,此外加强作协工作梳理,进行规划建制。今年是八项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三个年头,每一项计划分解到处室和责任人,对推动作协的工作意义深远。

  韩松林在总结中指出,中国作协调研的速度和主题都给地方作协调研提供了榜样。面对如何开创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局面,韩松林认为,一是作协必须牢牢把握文学发展的大机遇,这种机遇表现为总书记有指示,党中央有部署,地方党委有措施,广大作家有响应。二是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国家的发展转向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伟大的转变,文学创作也应该坚定方向。三是作协要坚定服务作家,服务人民,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根本任务。四是要坚定传播中国价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使命。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调研主题均进行了认真发言,调研组认为江苏省作协各项工作开展行之有效,经验值得总结。中国作协此次来苏调研,也为江苏省作协开展文化战线大调研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江苏省作协已经成立省作协文学大调研小组,调研工作已经陆续开展。(图文/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