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

(2018-03-27 17:11) 5218768


  江苏作家网讯  3月27日,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颁奖典礼在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汪政,副主席、创研室主任鲁敏,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南京晓庄学院副校长秦林芳,《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徐则臣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马小淘、《光明日报》“文化周末·文荟”版副主编饶翔、省各媒体记者以及南京晓庄学院师生等300余人参加了颁奖活动。


李敬泽、徐宁、施战军、韩松林为中篇小说奖获得者蒋峰、彭扬,短篇小说奖获得者叶迟、董夏青青颁奖

汪政、秦林芳为中篇小说奖佳作奖获得者崔君、短篇小说佳作奖获得者徐衎颁奖

范小青、陈华为散文奖获得者葛小明、诗歌奖获得者秦三澍、师飞颁奖

徐则臣、鲁敏为诗歌佳作奖获得者董玉方、熊芳颁奖

  2013年,《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创办“人民文学·紫金之星”文学奖,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支持下致力于挖掘培养文坛生力军。该奖是专门针对35岁以下年轻作家设立的全国性文学大奖,分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和诗歌、散文、非虚构、文学评论、特别文体奖等奖项,评选范围包括当年下半年到次年上半年在《人民文学》等国内文学期刊、报纸与出版社发表或出版的作品。

  第五届评奖结果于2017年12月揭晓,蒋峰、彭扬、叶迟、董夏青青、崔君、徐衎、葛小明、秦三澍、师飞、董玉方、熊芳等11位青年作家获奖。


李敬泽

  李敬泽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说,文学不是词章之学,文学说到底是为了人心,为了这个世界的人们有更美好的生活。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作家把文学当作争取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能动性力量。这是文学的初心,是文学的根本精神。今天我们在晓庄学院颁发属于年轻人的文学奖,更应该重温初心。我以这份精神与大家共勉。


施战军

  施战军介绍说,已经举办过四届的“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第五届经批准改名为“人民文学·紫金之星”奖,目的依然是发掘和激励生生不息的中国文学最年轻的生力军,命名的调整意味着这一奖项更为重要。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的重视、关注使深厚、诚恳、富于远见和锐见的江苏文化情怀与《人民文学》的全国视野共同搭建了这一让青年文学持续发光的大平台,也使相对资深的“人民文学”奖隆起了属于文学新人的高地。


韩松林

  韩松林说,“人民文学·紫金之星”文学奖设立以来,遴选并推出了全国75位优秀青年作家。该奖项的成功举办,在全国文坛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也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青年作家是文学队伍的新血液,是文学发展的新力量,是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新希望。青年作家要守住初心,矢志不渝,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勃发的创造力投身新时代,在灿烂的文学春天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开创中国文学新气象。


范小青

  范小青寄语青年作家,希望他们在写作中注意调试几组关系。第一是大地与天空。大地是生活,写作者要紧紧拥抱、深深扎根大地,同时也要飞翔起来。第二是环境与自我。这是一个多元的时代,年轻作家受的诱惑很多,要听听内心的声音,是不是真的热爱写作,调试好大环境和小自我的关系。第三是酷与艰难。要处理好这组关系,青年作家们需做好几点准备:要问自己有没有非常强烈的写作愿望;要学会享受孤独;要用作品说话;要在作品中赋予我们新的感受,在写作上有新的追求和创造。


陈华

  陈华在致辞中对获奖青年作家表示祝贺。


汪政


白烨


饶翔


彭扬                            师飞

  汪政宣读了本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奖的获奖名单,评委代表白烨、饶翔宣读授奖词。彭扬和师飞作为获奖作家代表发表感言。

  颁奖典礼上,还朗诵了经典诗歌作品《雨巷》以及获奖作家师飞、秦三澍的诗歌——《师飞的诗》《过龙女湖心洲》。窗外的烂漫春光与颁奖现场浓浓的青春气息相互映衬,文学的春天格外美丽与芬芳。(图/周顺康、朱军;文/俞丽云)

  

  附: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文学奖获奖名单

  中篇小说奖:蒋峰、彭扬

  中篇小说佳作奖:崔君

  

  短篇小说奖:叶迟、董夏青青

  短篇小说佳作奖:徐衎

  

  散文奖:葛小明

  散文佳作奖:空缺

  

  诗歌奖:秦三澍、师飞

  诗歌佳作奖:董玉方、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