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设区市文联作协主席会议在徐州召开

(2018-03-25 12:03) 5208541

   

  江苏作家网讯  3月22日,全省各设区市文联作协主席会议在徐州召开。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副巡视员李风宇,副主席、创研室主任鲁敏,以及十三个设区市的文联、作协主席,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省作协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王朔主持,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报省作协2018年工作打算和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实施省作协关于繁荣发展江苏文学的行动计划,强化省市联动,交流工作情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新气象新作为为持续推进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文学的新贡献。


冯其谱

  冯其谱说,近年来,徐州市文学艺术界紧紧围绕打造淮海经济区科教文化中心的发展定位,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文学事业方面呈现出繁荣发展、成果丰硕的喜人景象。这次会议在徐州召开,既是对徐州文学艺术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必将为徐州市文学创作提供更开阔的思路和更有益的借鉴,对推动全省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韩松林

  韩松林指出,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两会精神,结合2018年工作安排,首先要充分认识文学发展的大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十分重视并有明确的要求,中央有部署有措施,地方党委很支持有行动,文学界很振奋有反应。这样的大趋势形成了文学艺术的大繁荣,也必将形成江苏文学事业新的高原和高峰。韩松林就省作协2018年工作部署强调了五个重点,希望各市予以积极配合:第一,突出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第二,突出围绕出优秀作品、出优秀人才,加大培养、扶持、激励和推荐的力度;第三,突出围绕作协的深化改革,把服务作家、延伸手臂的工作做到位;第四,突出围绕文学阵地建设,提高文学刊物的品质,打造文学刊物品牌;第五,突出围绕服务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希望各市在2018年的工作中,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放在首位,继续强化基础性工作,文联作协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王朔

汪政

贾梦玮

  随后,汪政传达了省委宣传部关于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的主要精神和要求,贾梦玮介绍了近两年赴外省调研的情况和体会。他们在介绍的过程中均对文学与现实的相关问题作了阐释。

 








各市文联、作协主席

  下午,张新科、王雪春、蔡骥鸣、胡军生、黑陶等各市文联作协主席作了交流发言,围绕深化改革、推动创作、培养人才、奖项设置、文化惠民等方面介绍了2018年主要工作打算,并就强化省市联动、密切加强与基层的联络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范小青

  会议最后,范小青总结省作协2018年的工作安排的特点是:站位高、定位准、目光远,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感染力强,且特别符合文学创作规律。她紧扣工作实际重点谈了三个问题:1、文化自信哪里来?2、中国故事怎么写?3、新时代的文联、作协工作怎么做?她说,文化自信来自于优秀的传统文学、革命文学和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同时,作家关注和书写现实,梳理历史,也是在为建立文化自信贡献力量。要想写好中国故事,需要有创新精神,有工匠精神,有担当意识,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当下事实。新时代下,文联作协要继续加强凝聚力,用优秀文艺作品证明自己的独特地位,继续加大对各种资源的开发力度。


范小青、韩松林、王朔、汪政、贾梦玮、李风宇为先进单位颁奖

  会议还表彰了2017年度江苏省基层文学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为苏州市、南京市、连云港市、南通市、泰州市、徐州市作协等6家先进单位颁奖。

  23日,与会人员赴贾汪马庄村、潘安湖湿地等地参观采风。这也是去年年末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走访的地点。贾汪区煤炭资源较为丰富,曾是重点产煤区之一,为新中国的能源供应和工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也带来了许多安全和环境问题。后来,这里实行产业结构调整,马庄村从单一的煤矿产业转型为多种产业共同发展,原本的采煤塌陷区经过设计改造之后,也已变成风光秀丽且颇具文化特色的潘安湖湿地景区。贾汪区因此获得了“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贾汪区的发展变化给文联、作协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进一步引发了关于文学与现实关系问题的思考和讨论。(图/朱军;文/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