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院在宁挂牌成立

(2018-01-22 16:27) 5002818

王燕文和张异宾为“江苏文学院”揭牌

  江苏作家网讯  1月22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江苏文学院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挂牌成立。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燕文与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为“江苏文学院”揭牌,并共同担任“共建江苏文学院领导小组”组长。

  成立江苏文学院,是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在文学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和最新实践。该院将在“共建江苏文学院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江苏文学院院务委员会”承担具体工作,并依托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办学优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资源整合,使之成为培养高层次文学人才,组织高端文学研究,开展国内国际文学交流的品牌基地,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繁荣江苏文学事业,强化江苏文学的领军地位作出更大贡献。首任江苏文学院院长由著名作家、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毕飞宇担任。

  江苏文学院自2018年起,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学历教育为创意写作专业学位硕士,非学历培训包括高级研修班、普通培训班。

  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进行学术研究与交流,包括定期举办“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创办“华语青年作家到访计划(工作坊)”。论坛将邀请全国最为知名的作家、学者、评论家,打造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评论高水准、高层次的交流对话平台;工作坊旨在提高华语文学创作水平、促进华语作家交流对话,同时提升江苏文学院的影响力、强化江苏文学的领军地位。

徐宁

  韩松林

韩松林与朱庆葆签署《共建江苏文学院备忘录》

  揭牌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宣读共建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人员名单省作协党组书韩松林通报共建江苏文学院方案,并与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签署《共建江苏文学院备忘录》

  首任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和执行院长吴俊分别发言。

毕飞宇

  毕飞宇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南京大学和江苏作协联手成立江苏文学院,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一个带有理想主义情怀的创举,一个时刻准备着奉献的创举。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普及率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家受到了良好的高等教育,越来越多的高等学校意识到了文学教育的重要性。在未来,自然的与自发的作家依然会出现,但是,更多的作家将来自学院,更多的作家将接受学院的文学教育,这是一个任何人也否认不了的发展轨迹。江苏文学在中国文学的版图上分外醒目。江苏文学的繁荣,离不开新人的成长,离不开新人顽强而源源不断的上升力。江苏文学院已张开双臂欢迎所有用汉语写作的年轻作家、尤其是我们江苏的年轻作家们。

吴俊

  吴俊说,共建江苏文学院是江苏省作协的一次制度创新,也是南京大学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开展“双创”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江苏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高地,江苏文学院的成立是这一方高地的重要平台,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和义务,把文学院建成全国一流的高层次文学人才培养基地。江苏文学院真诚地期待,有更多的年轻作家、文学青年来此学习,共同提高。(文/周韫;图/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