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文学新作为 ——江苏省作协八届四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

(2018-01-12 11:10) 4973614

  江苏作家网讯  1月10日-11日,江苏省作协八届八次主席团会和八届四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副巡视员李风宇,副主席苏童、叶兆言、周梅森、储福金、丁帆、张文宝、鲁敏、王尧、祁智、叶弥以及理事会成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由韩松林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辅导报告和省作协工作报告;讨论审议省作协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历史方位。在此背景下,讨论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推进江苏文学事业新发展成为本次理事会的重点内容之一。11日上午,韩松林为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作学习辅导报告,从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理想信念、文艺与文化传统、文艺与市场、文艺内容与形式、文艺创造与创新、文艺人才素养与培养、文艺批评标准与态度、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十个方面深入解析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主要内涵,指出习近平文艺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繁荣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指南。


韩松林

  会上,韩松林还受主席团委托作了题为《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文学新作为》的工作报告,并交理事会审议讨论通过。报告回顾了2017年省作协的主要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聚焦聚力重点工作,包括制定了《江苏省作协深化改革方案》,举办了四项重大活动,开评了五个重大文学奖项,完成了六项重大创作和编辑任务,举办了七场重要作品和重要作家研讨会,大力抓好作家队伍建设,推动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着力推进文学期刊创新,积极开展文学交流与文化惠民活动,认真做好网络文学工作。全年工作稳中求进、态势良好,精品力作纷呈,一批作家斩获国内外重要文学奖项。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作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续深化拓展《关于繁荣发展江苏文学事业的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作协深化改革任务,为江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作贡献。











与会理事在会上发言

  下午,与会理事对《工作报告》展开讨论。龚正、张新科、黑陶、储成剑、蔡骥鸣、杜海、王清平、许丽晴、蔡永祥、王效平、胡军生等先后发言,认为2017年省作协工作视野开阔、亮点纷呈、反响良好,在文学活动、人才培养、期刊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富有成效的举措。理事们一致认为《工作报告》2018年的工作部署导向明确、覆盖全面,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此外,针对扶持基层、文化惠民、队伍建设、作家推介等,理事们也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务实的建议。


范小青

  八届四次理事会由范小青主持。她在总结时对省作协和全体理事2018年工作提出希望:一、认真学习,提高境界,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推动出精品出人才,继续通过举办文学活动推动文学发展、文艺创造,继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省作协将吸取各位理事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不断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积极贡献。(文/俞丽云,摄影/朱军 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