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全国创联工作联席会议在常州召开

(2017-12-19 13:21) 4938307


会场

左起:胡友笋、吕洁、徐光辉、范小青、阎晶明、彭学明、韩松林、冯秋子、王朔、阿里木江·阿皮孜


会场

合影

参观

参观

 江苏作家网讯 12月18—19日,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全国创联工作联席会议在江苏常州召开,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调研员(挂职)阿里木江·阿皮孜,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副调研员胡友笋,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副主任冯秋子,副主任吕洁,江苏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光辉,“深扎”作家代表裘山山、熊育群、孙惠芬等以及全国作协系统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阎晶明在讲话中说,本次会议是中国作协首次召开的创联工作联席会议,主要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灵魂和精髓,对做好明年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深刻理解和领会文学在当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结合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对文化的重要阐释来贯通学习;三是著名作家代表和各地作协创联部的负责同志重点交流“深扎”活动的经验,努力提高与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四是本次会议体现了中国作协深化改革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创联工作的同志要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全心全意为广大作家服务。

  韩松林致欢迎辞,他说,在十九大召开后不久,中国作协就迅速召开以推动深扎活动为主题的全国创联工作联席会议,充分表明中国作协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的鲜明政治态度,充分表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意义,充分表明更大力度组织和支持作家走进人民、拥抱生活、书写时代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召开这样的会议,搭建这样的平台,共享先进经验、共议发展方向、共商创新举措,对于新时代推动文学界更好地组织开展深扎活动,对于激励广大作家更好地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对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创联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韩松林简要介绍了江苏省作协两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取得的丰硕成果,涌现了一大批反映现实、讴歌时代、贴近人民的优秀作品,发挥了文学应有的社会作用。

  彭学明作中国作协“深扎”活动和创联工作报告。范小青、裘山山、孙惠芬等结合自身的创作和作品交流“深扎”经验和对创作的影响,王朔详细介绍了江苏省作家协会“深扎”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做法,各省(市、自治区)创联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赴常州“深扎”现场学习。(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