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参加《朗读者》研讨会

(2017-11-30 15:49) 4869537

  中央电视台于今年2月18日开播的《朗读者》,一直被媒体称为综艺界的一股清流,自开播之初就备受好评。为了更好地汇聚专家学者、媒体同行的意见,让《朗读者》走得更远,5月23日,《朗读者》第一季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自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局、教育部、中国作协、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喜马拉雅FM等各领域的嘉宾就《朗读者》的价值引领、传播创新以及《朗读者》等节目驱动的荧屏文化热现象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研讨。

  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作为《朗读者》嘉宾唯一代表,受邀参加研讨会并发言。谈及录制节目的感受,他说节目最精彩的部分不是谁读、为谁读,而是为什么读,这个理由充分了之后所有都是顺理成章的。主持人尽可能理性地把嘉宾人生最有价值的、最有戏剧性的部分理出来,通过一段文字一段朗诵充分表达出来。

    兼任节目制片人和主持人的董卿在表达创作体会时,不无感慨地说:“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一定不是光环,而是情怀”,“在‘谁来读’这个节目的核心问题上,我们也面临着是选择全明星阵容还是普通人的难题。许多时候们对全明星是一种误读。有独特的人生,有饱满的情感,有深邃的思想,有质朴的品格,有顽强的精神,有高远的志向,这些才是历久弥新的,才是在这个舞台上格外动人的,格外闪亮的。这也成为我挑选朗读者的一个标准。” 

  正因为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和标准,《朗读者》节目的68位主讲演嘉宾中,明星演员只有14位,更多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除此之外,节目的演讲者中有很多位老人,从第一期96岁的翻译家许渊冲到最后一期畅谈“青春”的8位老先生,80岁以上高龄的有20多人,其中最年长的102岁。然而有趣的是,根据节目的统计数据,年轻观众却超过了60%。“老龄化”的阵容,并没有影响到节目的热度。节目播出后迅速成为了文化热点事件,不但引发了新媒体的海量传播,还成功渗透到百姓生活中,通过朗读亭在社会上带起了一股文化热。而这,都得益于《朗读者》真正做到了“给生命以敬畏,给文学以引领”。(江苏作家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