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系列活动总结论坛在宁举行

(2017-11-27 09:29) 4861837






  江苏作家网讯  11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扬子江诗刊》承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系列活动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以及谢冕、晓雪、叶橹、叶延滨、吴思敬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诗评家,文学刊物主编,江苏中青年诗人代表,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25日上午,总结论坛开幕式、《江苏百年新诗选》新书首发式、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诗刊》奖颁奖仪式”以及“新诗百年与江苏抒写”研讨会等活动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中)、王燕文(右)、徐宁(左)


吉狄马加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江苏诗歌生气勃勃,为百年新诗作出巨大贡献。他认为,文艺工作者尤其是诗人,应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认清时代走向,加深现实主义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 


徐宁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在讲话中指出,诗歌是中国文学的重要传统,江苏作为文化大省在诗歌创作和诗歌研究方面都有重要成果。她强调,诗歌工作者应从更高程度认识诗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影响,只有以人民为基础和核心、弘扬中国精神、坚持推陈出新的诗歌创作才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诗歌创作,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韩松林

  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主持开幕式。他介绍说,2015年初,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与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发起,《扬子江诗刊》主动担纲,决定举办“中国新诗百年论坛”,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梳理中国新诗走过的百年历程。三年来,中国新诗百年论坛以系统性设计为统领,以系列性活动为载体,以连续性安排为纽带,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理论研究、作品研讨、圆桌对话、诗人采风等有规模、有深度、有影响的诗歌行动,赢得了全国诗歌界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三年来,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在全国7个省、18个市县,包括无锡、盐城、拉萨、娄底、湘西、张家港、黄岩、扬州等地举办了二十余场系列论坛活动,每次活动都邀请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学者、评论家对中国新诗进行研讨,论坛研讨成果对我们总结百年新诗成就、探讨新诗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范小青

       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致欢迎词。她认为,新诗百年论坛以关乎中国新诗百年有意义、有价值、有深度的话题为研究课题,聚集了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诗歌评论家和著名诗人,对中国新诗百年来的成果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深度研讨,同时不断进行修正和拓展,促进论坛成果既具深刻性和延伸性,又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此次以“重忆经典  走向高峰”为主题,对百年中国新诗进行全方位的回顾和梳理,深入总结百年新诗的经验和教训,对新诗的发展趋势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和探讨,进而为繁荣当下诗歌创作提供助益。  


吉狄马加与王燕文为《江苏百年新诗选》首发揭幕

叶延滨

叶橹

  今年,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编的《江苏百年新诗选》上下卷顺利出版。在《江苏百年新诗选》新书首发式上,著名评论家叶橹发言表示祝贺,并对编辑出版人员表示敬意。  


贾梦玮介绍“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诗刊奖”评奖情况并宣布评奖结果

颁奖嘉宾与获奖者合影

获奖代表庞余亮发表获奖感言

  为扩大江苏文学期刊在全国的影响力,自2013年起,江苏省作家协会设“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今年,是该奖的第二届。本届《扬子江诗刊》奖的获奖者为李南、王小妮、庞余亮、张执浩、王学芯、颜炼军。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书记贾梦玮在颁奖仪式上宣读获奖结果。获奖代表庞余亮发表获奖感言。   


张王飞


赵恺                                  吴思敬

唐晓渡                                   郭枫


刘福春                                 周庆荣

何平                                   王珂

       在稍后的“新诗百年与江苏抒写” 研讨会上,赵恺、吴思敬、唐晓渡、郭枫、刘福春、周庆荣、何平、王珂分别作主题发言,研讨会由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主持。

  当天下午,继续召开“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南京”研讨会围绕“当下诗歌生态与问题”、“诗歌媒体的流变,互联网时代传统纸媒的应对策略”、“西方诗歌译介与新诗的发展”三个议题,谢冕、晓雪、徐敬亚、耿占春等诗人、学者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青年实力诗人作品研讨会”和“2017年江苏青年诗人改稿会”在27日上午举行。


       近年来,《扬子江》诗刊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铭记历史、弘扬革命传统、给十九大献礼,先后出版《胜利之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特刊、《红旗漫卷——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红船扬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刊,并举办相关首发式、朗诵会等活动。11月24日至26日,《扬子江》诗刊围绕上述三本特刊,举办红色经典系列研讨会。研讨会讨论了诗歌在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意义,及其对当下政治现实应起的积极作用。(文/周韫、俞丽云;图/胡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