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2017-11-27 11:39) 4861647

 
会场

  江苏作家网讯  2017年11月26日,《雨花》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隆重举行,现场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贞强,省作协名誉主席王臻中,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副巡视员、《雨花》原主编李风宇以及省内外著名作家、批评家、文学刊物编辑以及在《雨花》工作过的老同志、现任主编、现任编辑等百余人与会。座谈会由贾梦玮主持。

  《雨花》杂志创刊于1957年,是江苏省创办的第一本省级文学刊物,也是建国后全国最早创办的几家文学期刊之一,最初由江苏省文联主办。1964年因故停刊;1965年至1966年上半年,曾以《江苏文艺》为名出版,后又停刊;1975年复刊,仍名《江苏文艺》,由江苏省文化局主办;197810月恢复“雨花”名,由省文联主办;1984年,改由单独建制后的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自创刊以来,《雨花》杂志始终贯彻执行党的文艺路线,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倡导现实主义,坚持现实导向,形成了鲜明的办刊风格。截至2017年11月,《雨花》杂志总计出版发行783期。对于推动文学苏军的发展和江苏文学事业的繁荣,《雨花》杂志做出了显著贡献。

  雨润沃土人才济济,花映千树硕果累累。六十年来,《雨花》杂志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特别是新时期以来,刊发了一大批影响广泛、脍炙人口的文学佳作。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新时期生活的优秀作品,一经《雨花》刊发,即在文学界引起巨大震动和强烈反响,并荣获诸多重要文学奖项。高晓声的短篇小说《李顺大造屋》荣获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陆文夫的短篇小说《小贩世家》荣获1980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王辽生的诗歌《探求》荣获1979-1980年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新诗奖;石言的短篇小说《漆黑的羽毛》荣获1982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凤章的报告文学《路的呼唤》荣获1981-1982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杨守松的报告文学《昆山之路》荣获1990-1991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凤章的报告文学《张家港人》荣获第十届中国图书奖(1996年);夏坚勇在《雨花》刊发的系列大散文结集为《湮没的辉煌》出版,荣获首届鲁迅文学奖。



展板

  《雨花》杂志一直以发现和培养江苏文学新人、介绍和展示江苏省的文学实绩、推动和繁荣江苏文学事业为己任。197810月起,《雨花》就开辟了“雨催花发”栏目,专门推介青年作家及其作品;在八九十年代,不定期推出“中青年作家专辑”“女作家专号”“青年作家专号”,持续召开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推出了一批如今已经成为江苏文学中坚力量的作家作品;设立《雨花》文学奖及其他各种奖项,奖掖优秀原创作品。2016年,为打造文学苏军新梯队,创新文学人才培养模式,“雨花写作营”应运而生。经过为期一年的训练,18位青年学员在国内一流文学期刊发表了70余部中短篇小说,多部作品被权威选刊转载。这项具有高瞻远瞩的创新性举措为青年作家的成长修筑了一条文学高速铁路。同时,《雨花》坚持栏目创新,推出了“大散文”“新世说”“新叙事”“世纪末文学丛谈”“毕飞宇工作室”等品牌栏目,刊发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文学作品。因此,《雨花》杂志也被誉为文学苏军成长的摇篮。

  《雨花》杂志自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探索与读者密切互动的新路子和新方式。早在九十年代,《雨花》杂志就率先在国内推出了网络版和电子版;新世纪以来,先后开通博客和微信公众平台。2015年,“雨花读者俱乐部”成立。经过两年的发展,《雨花》杂志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00多家读者俱乐部,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书香中国等活动,同时也提高了《雨花》在读者中的影响。


阎晶明

  阎晶明在讲话中说,《雨花》杂志在江苏文学界,包括整个中国文学界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文学刊物在作家心目当中的地位,比前几年又有提高,大家发现文学还是要有标准,还是要有规范,还是要讲门槛的。所以现在很多作家又把自己心仪的作品拿到刊物上发表,而不是到其他地方发布,这就是新的趋势。所以文学期刊非常让人欣慰,包括中国期刊协会动员发表的时候,两本书几篇文章已经完全不能作为一个硬性标志,但是有一个很强硬的标志,作为写作者首先要看数量,同时还要看你在中国最有名的刊物上,最重要的文学刊物上,至少是正式出版的文学期刊上,发表过多少作品。我觉得这在客观上也为文学期刊提供了一种保证或者是资源。另外,稿费的普遍提高,也使得我们整个期刊的运作,对作家的吸引,以及发表的作品的受尊重感都得到提升。社会氛围越来越来有利于文学生态健康发展,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拥有一个非常好的文学生态,文学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关键时刻。

  

  徐宁对《雨花》杂志六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把准前进方向;二是不忘文学初心,记录时代强音;三是密切联系名家,坚持扶持新人;四是继承优秀传统,创新引领发展。希望《雨花》以创刊六十年为新的起点,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放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伟大目标。

  

  韩松林在会上致辞,他说,翻开《雨花》杂志,可谓名家荟萃、群星璀璨,几乎每一位活跃于中国当代文坛的作家,都在《雨花》留下了他们的身影,《雨花》杂志和同时期创刊的其他刊物一起,见证了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光辉历程。纵观《雨花》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办刊特点:一是放眼全国,不拘江苏。二是重视名家,不薄新人。三是坚持品位,不忘读者。四是继承传统,不断创新。六十年来,一代代“雨花人”,坚守、执着、勤奋、智慧,著下江苏文学编年史上的一页页华章,为“文学苏军”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为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


李贞强


宗仁发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李贞强、《作家》主编宗仁发先后致辞。



汪政宣读获奖名单

贾梦玮主持会议

《雨花》主编朱辉介绍“《雨花》文学奖”评奖情况

阎晶明、王思源、徐宁、范小青、韩松林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费振钟发表获奖感言

  会上还颁发了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雨花》文学奖(2015-2016)。朱山坡的短篇小说《推销员》、罗望子的散文《小县城》、夏坚勇的散文《文章西汉两司马》、马铃薯兄弟的组诗《马铃薯兄弟的诗》、费振钟的报告文学《竹泓镇——工匠与手工业》等五部作品获奖。费振钟代表获奖作家发表感言。 

  座谈会上,周桐淦、姜琍敏、李风宇、赵本夫、杨旭、黄东成、庞瑞垠、姚忠瑞、孙友田、刘静生等原《雨花》分管领导、主编、编辑,批评家代表贺仲明,作家代表马铃薯兄弟,刊物代表《花城》主编朱燕玲、《文艺报》副总编徐可以及雨花写作营学员代表郭宏冰,雨花读者俱乐部代表李根龙等从各自角度讲述了与《雨花》的文学情缘和深情厚谊,对雨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范小青总结本次纪念座谈会时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的气质、品格、风范和情怀,是民族形象发自内心的展示与光彩,体现了一个底蕴深厚的民族所具有的当代精神。《雨花》六十岁依然激情饱满、依然青春勃发,这正是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希望《雨花》在今后的岁月里永远风华正茂,让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江苏故事通过你们的传播,走向人民大众,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学、江苏文学自信自豪的形象。(文/周韫、向迅;图/胡潇)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