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第五届扬子江诗学奖颁奖活动暨“诗歌里的城”朗诵会在张家港举行

(2017-11-24 09:30) 4856124

   

  江苏作家网讯  在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11月23日,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暨第届扬子江诗学奖颁奖仪式在张家港市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省文联副主席李朝润,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及相关部门领导,特邀省内外著名诗人、评论家,获奖作者代表,省内外新闻媒体记者等出席了颁奖活动。 

  “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是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的省级文学评论奖,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联承办。该奖旨在通过评选、表彰优秀文学评论作品,进一步发挥文艺批评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省文学事业健康发展。该奖原则上每年评选一次,已经成功举办了届,对繁荣江苏文学评论的创作,扩大江苏文学的影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扬子江诗学奖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扬子江》诗刊、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联承办。该奖设立于2013年,每年评选一次。从第三届开始,评选面向国内公开出版的书报刊上发表的诗歌和诗歌评论展开,参评作品数量更多,质量更优,影响更大,奖项的权威性和包容性进一步增强,有力推动了中国当代新诗和诗歌批评的发展。 


韩松林

范小青

  韩松林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都应该以新的姿态履行新的使命,以新的作为赢取新的气象。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想,全省的文学工作者,特别是文学评论工作者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更加努力:第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增进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使命。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标准。第三,加强引导,把现实题材文学创作推向新阶段。第四,把好创新方向,发挥文学批评激浊扬清的作用。

  本届长江杯从2017年9月5日征稿到10月15日截止共收到参评作品47篇,数量上超过往届,且研究领域更为广泛多样。10月18日,经省作协创研室初步审核,共有45篇作品符合申报要求。本着质量为上、宁缺毋滥的评审原则,经实名投票,张晓林的《淮安文学批评与研究》等15篇作品入围终评。经过对入围作品的排序投票,最终沈杏培的《“计划生育”的叙事向度与写作难度》等2篇作品获得一等奖;刘俊的《从“单纯的怀旧”到“动能的怀旧”——论<台北人>和<纽约客>中的怀旧、都市与身份建构》等5篇作品获得二等奖;张晓林的《淮安文学批评与研究》等8篇(部)作品获得三等奖(详见件)

  本届扬子江诗学奖的评奖,由《扬子江》诗刊聘请25位国内著名诗人、评论家和诗歌编辑组成提名委员会,对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期间在国内公开出版的省级及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的诗歌和诗歌评论进行遴选推荐,由终评委员会从被提名作品中评选出获奖作品。



为第六届“长江杯”文学评论奖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为第六届“长江杯”文学评论奖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为第六届“长江杯”文学评论奖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诗歌朗诵会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诗歌里的城”诗歌朗诵会。(周韫)


  附件:第六届“长江杯”文学评论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

  沈杏培 《“计划生育”的叙事向度与写作难度》

  张光芒 《追索道德之光——对张炜小说经典价值的一种解读》

  二等奖

  刘  俊   《从“单纯的怀旧”到“动能的怀旧”——论<台北人>和<纽约客>中的怀旧、都市与身份建构》

  韩松刚 《含混的“诗意”:小说写作的一种美学倾向》

  刘阳扬   《主体性的“显”与“隐”——2014至2015年长篇小说的书写倾向》

  周红莉 《“非虚构”与在场主义散文叙述》

  朱红梅 《在哪里独自升起——关于叶弥》

  三等奖

  张晓林 《淮安文学批评与研究》

  李  丹   《中国当代文学的“征求意见本”现象——以人民文 学出版社20世纪70年代的长篇小说为中心》

  马  季 《网络时代的故事回归与文学想象》

  周卫彬 《心史纵横自一家——论徐可散文》

  张  娟 《<甲骨时光>:寻找“看不见的城市”》

  王美春 《别具一格诗评的魅力——王耀东先生诗评之我见》

  陈法玉 《恢复高考制度的文学表达——读周清长篇小说<大 学梦>》

  思不群 《“傲慢”与“偏见”——论车前子散文》


  附:扬子江诗学奖获奖名单

  第五届扬子江诗学奖·诗歌奖获奖名单(3名):

  古马:《河西长歌》(《人民文学》2016年第11期)

  臧棣:《新山水诗(组诗)》(《扬子江》诗刊2017年第2期)

  叶舟:《西游记(组诗)》(《花城》2017年第1期)

  第五届扬子江诗学奖·评论奖获奖名单(2名):

  西渡:《当代诗歌中的意象问题》(《扬子江评论》2017年第3期

  刘波:《初心、活力与个体的美学——论新世纪诗歌的写作转型和审美可能性》(《南方文坛》2017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