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在同里举行

(2017-11-16 09:40) 4836016




  江苏作家网讯  11月12日—14日,江苏省作协苏南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在苏州同里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以及来自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四市的70余位作家参加了会议。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缪学为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苏南、苏北和南京—苏中三大文学片区的交流创作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坚持了近二十年,片区内部以及片区与片区之间,各级作协之间的工作交流、作家与作家之间的切磋,为江苏文学的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三个片区的文学创作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交流近两年各市作协工作和文学创作情况;三是研究新时代新征程上江苏文学的新任务新举措。

  韩松林在苏南片区的文学创作交流会上讲话,他说,两年来江苏文学取得了丰硕成果,文学创作空前繁荣,江苏文学形成了令人振奋的新态势,这种新态势主要表现文学的理想在坚定、文学的热度在上升、文学的广度在拓展、文学的创新在活跃、文学组织的力度在加强。两年来,江苏文学总体上形成的新态势归纳为:生机蓬勃,势头强劲,影响广泛。这是一个好的工作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踏步走进新时代的一个坚强后盾和建设基础。韩松林指出,当前和今后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文学工作全过程。要把作协深化改革提上明年工作的议事日程。韩松林对苏南片区的各级作协工作提出了做好会员联络、会员发展、文学职称申报、文学项目申报和文学推广活动等五项基础工作,以及组织创作、开展研讨、队伍建设、打造品牌、文学宣传等五项重点工作的要求。

  范小青在讲话中说,今年片区会议的规模有了很大提升,显示了江苏文学创作的新成果、新气象,展示了文学苏军不凡的实力,主要表现在,文学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文学成果喜人、文学活动丰富多彩,她希望作家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交流会上,苏州作协主席王尧、无锡作协主席黑陶、常州作协主席胡军生、镇江作协主席蔡永祥以及作家代表进行了近期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


  会议由贾梦玮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为与会代表作了题为《引领新时代中国文艺的指南和方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