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学传递爱与力量——江苏省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暨《第四届江苏省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编创启动仪式在宁举行

(2017-10-23 10:55) 4779069



  江苏作家网讯  10月19-21日,江苏省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暨《第四届江苏省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编创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来自全省的近70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插画家参加了会议。此外,特别邀请了中国作协创研部二处处长纳杨、《儿童文学》主编冯臻、《少年文艺(上海)》主编谢倩霓、《少年文艺(江苏)》主编田俊以及凤凰集团旗下的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江苏美术出版社、译林出版社的社长、总编和文学编辑参加了研讨会。

  20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精神,总书记的讲话,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影响着我们的国家、民族、时代,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用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交上我们的答卷。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代表省作协致辞,他对江苏儿童文学作家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与祝贺,也有对江苏儿童文学作家提出了希望,祝福江苏儿童文学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委会主任高洪波,著名作家曹文轩、黄蓓佳为会议的召开发来了贺信。

  高洪波在贺信中说江苏是儿童文学创作、评论、出版重镇,江苏的儿童文学作家为中国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向江苏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家致敬,希望江苏的儿童文学界为文化自信的大厦增砖添瓦,成为中国直至世界一流的文化高地。 

  曹文轩在贺信中说:“江苏是我出发的地方。江苏的水土滋养了我。我挚爱美丽、富饶、憨厚、深情的家乡,愿意与我的同行一起,为之奔跑,为之欢歌。” 

  黄蓓佳在贺信中说:“这是我们的队伍。勤劳、智慧、低调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特点。所有的人,因为真爱文学而写作,因为透明和纯净而写作。记住我们的使命,永远也不要玷污这个名字——中国儿童文学作家。”

  此次参会的儿童文学作家,年龄最大的李有干老师,87岁,年轻的只有二十出头;有十多位作家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也有的作家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获得过各种荣誉。参加会议的儿童文学作家,都带来了近期发表、出版的作品。这次会议,是江苏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作家的“大聚会”,是江苏近期儿童文学作品的“大展示”。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作协儿委会纳杨、江苏前辈批评家金燕玉和南师大文学院教授谈凤霞分别做三场讲座。纳杨的讲座是关于儿童文学的“市场性与文学性”,既是理论问题,又是现实面临的困惑,从另一个侧面代表中国作协儿委会对江苏儿童文学作家提出的要求。金燕玉讲座的主题是关于“儿童的时代与时代的儿童”,这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再提起很有意义。 “儿童时代”追求的是儿童的共性;“时代儿童”追求的是儿童的个性,即每一个儿童都是鲜活的个体生命、每一个时代的儿童都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不少作品写“过去”,对过去是“还原”还是“升华”?这是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思考的问题。我省新锐评论家谈凤霞用海量阅读、温情辨析、精准触发和诗性表达为江苏近年来的儿童文学创作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扫描,对儿童文学作家提出了文本创新的更高要求。

  20日下午,举行了“第四届江苏美德少年文学故事”编创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建康,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总编辑佘江涛等参加了活动。杨志纯、张建康和作家代表李有干老师为书模揭幕。



杨志纯、张建康和作家代表李有干为书模揭幕

小学生分享阅读感受

机器人朗读《第三届江苏省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

  江苏儿童文学作家创作江苏美德少年的故事,是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团省委、省作家协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为江苏儿童文学作家搭建的一个平台,这在全国是首创。这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亲自发起,也是省文明办的“传统项目”。从2011年起,江苏每两年评选“百名美德少年”。前三届,江苏儿童文学作家百余人次参加创作,把三百名美德少年的事迹,以文学故事的形式进行传播,影响了无数孩子和他们的班级、学校、家庭,体现了儿童文学作家的使命担当。儿童文学作家在采写美德少年故事的同时,也深深地被榜样的事迹所感动,为美德的力量所打动,生活永远是创作源泉。第四届百名美德少年已经评选出来,编创工作即将开始。

  杨志纯在致辞中说,儿童文学是哺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儿童文学作家是未来民族性格的塑造者。他希望在参与丛书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认真吸收借鉴前几次的有益做法,近距离接触美德少年,与他们交朋友、“共成长”,倾听和记录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聚焦他们的精神世界,挖掘他们身上可贵的闪光点,用真情的笔触写出他们至真至善至美的故事,努力实现美德少年与儿童文学作家、典型事迹与文学故事的珠联璧合,继续奉献出孩子们喜爱的精品力作,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启动仪式结束后,儿童文学作家进行了分组讨论。作家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中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了学习与交流,并结合自己的创作畅谈了儿童文学创作的体会与经验。

  21日上午,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巩孺平提出“语言要贴近孩子,思想要高于孩子”。孙建国回忆了新时期以来江苏儿童文学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儿童文学的功能”,认为“作品比天大”,要敬畏文字、热爱孩子。韩青辰深情地讲述了一个英雄家庭的故事,特别提到了与牺牲战友的孩子的两次“拥抱”。儿童文学作品就是和孩子共同需要的“拥抱”。王巨成绘声绘色地讲了一个猫的故事,开口小、寓意深。他讲的不仅是爱的故事,深层次的是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感情,彼此要尊重。李建军讲了自己从商场回归儿童文学现场的经历,每一个人都会选择自己最合适的归宿。顾鹰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希望能够写出从容、精致的作品。郭姜燕在接触了儿童文学之后,使得她有第三只眼看孩子,儿童文学的温情与善意,让她的教学柳暗花明,又让她的儿童文学创作结出硕果。戴中明说,如果没有儿童文学,他风雨飘摇的少年之家已经烟消云散,与儿童文学的相遇,是他一生的幸运。田俊讲述了江苏《少年文艺》和江苏少儿出版社与儿童文学作家如家人般的源远流长、弥足珍贵的情谊。

  江苏省作协儿委会主任祁智在总结时说,江苏的儿童文学作家队伍,阵容整齐、实力雄厚、梯队完整、涉及门类齐全。江苏的文学有高峰,江苏的儿童文学也有高峰。这两座高峰相同,但又有不同。文学高峰,险峰、悬崖、峭壁,显无尽的峥嵘;儿童文学的高峰青山、明溪、鸟语、花香,展无尽的美好。我们在从事美好的事业,我们为此热爱儿童文学、感谢儿童文学。(周韫)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