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人民,放歌时代,筑就文学高峰一一第六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

(2017-10-13 16:11) 4754204



  10月13日上午,在十九大召开前夕, 第六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大剧院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省委副秘书长水家跃,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省作协主席范小青,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紫金山文学奖作为江苏省最高文学奖项,对繁荣江苏文学事业、激励江苏作家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工作在江苏省作家协会的精心组织下,取得圆满成功。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是对2014-2016年三年中江苏省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整体展示,也是江苏新老作家代表的一次集中亮相,体现出江苏文坛的实力、活力和魅力。


徐宁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代表省委宣传部向所有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徐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火热实践,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为祖国放歌,创作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优秀作品。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全省文学事业迎来丰收喜悦的同时,徐宁就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学事业提出了几点希望: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秀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高举旗帜坚持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确立高度文化自信,以文学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焕发文学事业的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


韩松林

  韩松林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的评审情况,他说,省作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文学使命感,精心组织了这次评奖。一是突出鲜明导向,坚持以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旗帜鲜明讲导向,一以贯之弘扬正能量。二是突出艺术标准,面向全国遴选优秀评委,坚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三是突出公平公正,坚持评审程序,加强纪检监督,实施投票现场公证。整个评奖严谨严格、风清气正,评奖结果反响积极、广受好评,有效扩大了紫金山文学奖的公信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韩松林希望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并肩努力,遵照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面对生活之树,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用炽热的激情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祖国、无愧于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


范小青

  范小青宣布获奖决定。本届评奖共评选出55位获奖者,其中有37位是首次获得该奖,占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二。获奖者中,70后作家15人、80后作家8人、90后作家1人,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仅24岁。这样的阵容和梯队,表明了江苏文学的勃勃生机,展示了江苏文学的强劲活力,预示着江苏文学的美好未来。


储福金、孙频、庞羽、丁可、徐风、天下归元等获奖者代表发言

  颁奖典礼上,朗诵了《紫金的光芒》等诗歌作品,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