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报告文学集《最美江苏人》在华西首发

(2017-10-12 09:04) 4750518





首发式现场

  江苏作家网讯  报告文学集《最美江苏人》是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作家协会组织实施的2017年度重大文学项目,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主题性创作。图书以江苏14位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为表现对象,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江苏人民的崇高理想、创新精神、道德风范与美好心灵。10月11日,《最美江苏人》图书首发式在华西村举行。


首发式上的《最美江苏人》展台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出席首发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主持,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省作协党组成员汪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红军以及参与创作报告文学集的作家徐明德、姜琍敏、梁晴、傅晓红、徐风、张文宝、傅宁军、刘猛、戴来和时代楷模代表、江阴中小学师生代表、华西村村民代表等参加了新书首发。


参加首发式的领导和代表合影

  王燕文等省市有关领导向图书馆、学校等单位赠送图书。  

  王燕文部长在该书的序言中写道:一个伟大的时代,人才辈出、榜样云集是显著标志和生动写照。江苏自古物阜民丰、人文荟萃,尊礼重教、崇信尚义。优秀传统文化的代代承续,为江苏人提供了独特的精神滋养。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江苏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构成这个时代最美的风景。


徐宁主持首发式  


韩松林

  首发式上韩松林代表省作协致辞,他说创作《最美江苏人》,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高处立意,突出揭示模范人物的时代精神。二是情满意深,真切探求模范人物的心路历程。三是精心创作,生动呈现模范人物的感人之美。希望这部荟萃时代楷模和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作品,能够成为展现江苏之美的新窗口,成为引领江苏文明的新标杆,成为推动“两聚一高”新实践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力量,成为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新动能。


范小青

  《最美江苏人》的作家代表范小青主席在首发式上发言。她说,这次采写,是一次深扎的实践活动,是一次向人民群众学习,向最美江苏人致敬的行动。作家艺术家一定要同人民在一起,身处沸腾的生活之中,沉下心,沉下身,摒弃浮躁。作家艺术家接地气,作品才有“生气”、有“灵气”、有“人气”,也才显得“大气”,才能将最美江苏人“时代楷模”的精神气真实而透彻地写出来,让作品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与时代脉搏共同跃动,展示人类共同的理想情怀。


吴协恩  


周斌  


丁晓原

  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主任吴协恩,文学评论家代表丁晓原,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等在首发式上发言。

《最美江苏人》14位书写对象


赵亚夫:镇江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农科所原所长;全国“时代楷模”,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首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崔根良(右):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全国“时代楷模”,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江苏“时代楷模”,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左):工作于连云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全国“时代楷模”,江苏“时代楷模”


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右) :全国“时代楷模”

  


吴栋材(左):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四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钱月宝(右):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总裁,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首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李银江(左):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社保站副站长、敬老院院长;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时代楷模”,第五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最美基层干部”


吴协恩(右):江阴华西村党委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江苏“时代楷模”,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王华(左):镇江市援疆工作组副组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师长助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江苏“时代楷模”,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田明(右):江苏油田井下作业处高级技师;江苏“时代楷模”


黄孝慈(左):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名誉院长;江苏“时代楷模”


钟佰均(右):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江苏“时代楷模”,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


周海江(左):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第三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郁霞秋(右):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最美基层干部”。
(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