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组织著名作家赴淮安市清江浦区开展采风活动

(2017-09-27 11:19) 4718037

  江苏作家网讯   9月24-26日,应淮安市清江浦区宣传部邀请,省作协组织12位著名作家前往清江浦区开展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储福金,《雨花》主编、著名作家朱辉,《扬子江诗刊》副主编、著名诗人胡弦,《扬子江诗刊》副主编、著名批评家晓华,省作协专业作家王大进、孙频,宜兴市作协主席徐风,宿迁市文联主席王清平,苏州青年作家李云以及泰州青年作家陆秀荔,清江浦区委书记仲凤笔,淮安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张益民,淮安市作协副主席龚正,清江浦区领导蒋风云、薛莉,以及市、区文化界人士、作家代表参加采风活动。

  24日下午,清江浦区委宣传部在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了“全省著名作家走进清江浦采风活动”的启动仪式。区委书记仲凤笔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著名作家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清江浦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及文化建设情况。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书记致辞说,清江浦钟灵毓秀、物宝天华、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忠厚质朴、勤劳勇敢的清江浦人民,用辛勤和智慧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明,谱写了灿烂的文化。希望作家们用笔创造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应和人民心声、催人奋发向上、具有美好文学品位的精品力作,以优异的文学作品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原区政协副主席章侠女士向大家介绍了《王瑶卿画传》的出版与编撰情况;区宣传部长蒋风云向大家介绍了清江浦区的历史沿革与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王朔书记代表省作协向清江浦区“江苏文学志愿服务基地”授牌;贾梦玮书记代表省作协向清江浦区赠送老作家文丛等书籍。

  随后,参加采风的作家与当地作家进行座谈,座谈会由贾梦玮书记主持,座谈会上,参加采风的著名作家与当地作家、文艺工作者、文学爱好者就创作技法、创作视野、创作构思、文学阅读等问题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座谈会持续近两小时,现场气氛热烈,激起了思想碰撞的火花。

  25日,作家们一行兴致勃勃的实地参观了淮扬菜博物馆、西游记博览园、清晏园、周恩来童年读书处、1415街区、清江浦文庙、慈云寺、清江浦记忆馆、淮安戏曲博物馆、淮安名人馆等地,零距离接触清江浦,聚焦经济发展,感受厚重文化,触摸城市发展脉搏,激发创作灵感。

  参与采风的作家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自己通过认真的学习与参观,亲身感受到了淮安作为一座文化历史古城所包含的深厚底蕴,体会到了清江浦区丰厚的历史,也看到了它更为光明繁荣的未来,并将借此次采风机会,努力把清江浦经济社会发展和特色地域文化用文学作品的形式表现出来,献赠给清江浦区。(夏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