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作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17-09-20 17:00) 4699186


大会现场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致辞

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讲话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市作协主席王尧作工作报告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在闭幕式上讲话

市作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向名誉主席范培松、范小青颁发聘书

向顾问金曾豪颁发聘书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9月8日,苏州市作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会议中心召开。这次会议是在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苏州文学事业迈上新台阶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会员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回顾六年来的创作成果,共商文学事业发展大计,这次大会必将对推动我市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王尧,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邢静、倪彦出席会议。

  缪学为副部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六年来,我市文学事业在市文联、市作协的组织协调和全市广大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队伍不断壮大,创作成果丰硕,充满生机活力。希望市作协和广大文学工作者抓住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号召,坚定文化自信,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坚持创新创优,聚焦文学精品创作;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文学人才培养;加强服务协作,营造良好文学生态,为苏州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续写动人华章。

  王尧主席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六年市作协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就。过去的六年中,市作协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及市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作协的关心指导下,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多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为重点,确立精品意识,强调服务职能,团结全市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开展了各项卓有成效的工作。

  七次作代会以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原创文学作品,共有部作品获得国家级权威文学奖项,60余部作品在省级以上文学奖项中获等次奖。其中杨守松、金曾豪获第十三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叶弥、鲁枢元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范伯群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另外,位作家获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2位作家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位作家获江苏省紫金文艺评论奖等。协会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一批有实力的创作骨干成为行业领军人才。人入选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重大现实题材创作和重点作品扶持项目,10人入选省作协重点扶持项目,人获聘省作协签约作家。新增中国作协会员27人,省作协会员93人。另外,戴来入选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范伯群荣获首届“姑苏文化名家”称号;王一梅、叶弥等人分获 “姑苏宣传文化人才” 领军、重点、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大会还提出了今后五年繁荣和发展苏州文学事业的总体目标和要求,要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深扎”活动常态化;进一步推动文学精品创作,致力于保障机制长效化;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致力于创作人才梯队化;进一步加大评论研讨力度,致力于理论平台品牌化;进一步提升协会系统效能,致力于服务工作高效化。

  陆菁书记在闭幕式上讲话,希望我市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提升思想引领力,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歌颂人民群众,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精品生产力,创作更多具有时代特色、代表苏州水平的精品力作;坚持人才培养,提升队伍支撑力,努力把我市文学工作者队伍建设成一支理想坚定、素质优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队伍;坚持服务社会,提升组织保障力,更好地将广大文学工作者凝聚起来,推动我市文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作协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订了《苏州市作家协会章程》。会议选举产生了市作协第八届理事会和主席团,王尧当选为主席,叶弥、丁晓原、小海、王一梅、朱文颖、戴来当选为副主席。会议聘请范培松、范小青为第八届理事会名誉主席,聘请杨守松、金曾豪、钦志新、谭亚新为顾问。全体代表不负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代表们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为筑就苏州文学事业的新高峰贡献自己的力量。苏州市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