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颁奖仪式暨“野马渡·青年诗歌论坛”在昆山举行

(2017-05-09 11:35) 4448250


吴义勤和韩松林为获奖诗人张二棍颁奖

颁奖仪式会场

与会领导合影

野马渡青年诗歌论坛会场

合影

  江苏作家网讯  4月28日30日“2016·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颁奖仪式暨“野马渡·青年诗歌论坛”在昆山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作协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栾根玉,昆山市周市镇党委书记陈建中,昆山市周市镇镇长蔡力,以及周庆荣箫风胡弦徐晓华何言宏何平黄恩鹏傅元峰语伞育邦白小云、何同彬、张二棍、庄凌、王单单、李黎、王西平、潘玉渠、马东旭、茱萸、唐放、吴素贞、耿玉妍、蒋静米、杨隐、云何等诗人、评论家野马渡诗歌雅集成员老铁、苏、夏杰、刘亚、韩墨、书文、曹九歌等,共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4月29日上午,颁奖仪式在昆山野马渡文体中心举行。蔡力致欢迎词。许玉连围绕经济决定地位,文化决定未来”,介绍了昆山经济成就以及文化投入和发展现状,认为昆山已走出了一条经济与文化相结合的独特道路。随后,周庆荣贾梦玮吴义勤相继发表讲话。周庆荣向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简要回顾新时期以来散文诗热的兴起和发展历程贾梦玮认为,昆山与《扬子江诗刊联合举办此次活动是强强联手将对青年诗人的培养和当地诗群的创作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吴义勤则表达了“三个祝贺”:祝贺获奖诗人网络时代脱颖而出,祝贺《扬子江》诗刊越办越好,祝贺昆山文化事业发展上取得的巨大成就。随后,吴义勤、韩松林、周庆荣、许玉连等领导和专家为获奖青年诗人隆重颁奖。

  下午,青年诗歌论坛在昆山野马渡文体中心举行。老铁首先介绍了野马渡诗歌雅集概况,野马渡诗歌雅集由昆山周市镇文联与老铁文艺机构共同发起,于2014年9月正式组建,共有成员24名。雅集活动于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下午举行,迄今为止已举行30余次。论坛上半场以讨论分行诗为主,由徐晓华主持;下半场讨论散文诗为主,由语伞主持。周庆荣、箫风、黄恩鹏、何言宏、何平、傅元峰、育邦、何同彬以及与会青年诗人纷纷踊跃发言,就本次获奖作品和当前青年诗人的创作现状进行了热烈研讨

  4月30日上午部分与会诗人参加采风活动。(顾星环)

        

  附获奖名单

  “2016·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得者:

  张二棍,获奖作品:《张二棍的诗

  庄凌获奖作品庄凌的诗》

  王单单,获奖作品:王单单的诗》

  李黎获奖作品李黎的诗》

  “2016·扬子江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主奖获得者:

  王西平,获奖作品:《北方居者》

  “2016·扬子江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获得者:

  潘玉渠,获奖作品:《截句:心之铜绿

  马东旭,获奖作品:《天之涯》

  

  附评委名单:

  年度青年诗人奖评委:

  燎原、老铁、霍俊明、陈爱中、刘波、王士强、傅元峰、刘蕴慧

  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评委:

  灵焚、孙晓娅、语伞、周庆荣、胡弦

  

  2016·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授奖词

  张二棍《张二棍的诗》(《扬子江》诗刊2016年第1期)

  授奖词:很多诗人在能够细致入微时就急于赞赏自己,意识不到对万物的细微区分与再区分只是一种想象力的变焦,张二棍不是那个持有镜头的人,他似乎总是遗弃摄影术,不依靠相框也能生活在细微处;当他的惊叹一声声通过汉语被打捞上来,因为读他的诗,我们能发现自己周围缺少自然的生活,发现坠落的美妙可能性。很少有人能像张二棍那样带着农业的微笑和久未联络的物类对话,甚至和死亡也能搭上腔。作为一位杰出诗人,他似乎已经不需要技术了,或者,这已经是他的技术。为此,我们把赞赏毫不保留地送给这个年轻人,以便通过他向美丽的汉语鼓掌致敬。

  

  庄凌《庄凌的诗》(《扬子江》诗刊2016年第5期)

  授奖词:以90后的年轻阅历,老到地映现日常细节的机巧、聪慧和灵动。从传统乡情的质朴洞察现代文明的情感缺憾,举重若轻之处,以女性细腻的触觉描画性灵深处的疼痛与感动。以警醒的哲理之笔和自我审视的眼光考量男欢女爱、油盐酱醋,勇敢、尖锐。用语轻倩温婉又不失清新,以荡涤的情怀净化人世难以躲避的凄凉,并在不经意的潜思中,增益诗歌阅读的层次性。题材上,以洒脱的姿态勾画母爱、宠物、身体等习惯性意象,甚至是庸俗之物,但往往有想落天外的落笔,熟悉处彰显发现的惊艳。庄凌的诗展现了女性诗歌的另一种写作向度。

  

  王单单《王单单的诗》(《扬子江》诗刊2016年第6期)

  授奖词:向生活求得对话之意,在命运里提取张力之美,这是王单单诗歌的真相。他的表达诉诸当下见闻、记忆及其延展的想象,字里行间透出了淡淡的忧伤和无力感。那些带着隐秘激情的失败经验,正是他在文字中与人生对抗的体现,这或许就是幽暗的诗意。王单单的这组诗,皆取材于日常,写村庄里熟悉的人事,并由此生发出一种纯粹的异质性。在朴素的词语组合中,诗人的感受是敞开的,他的认知有时会低到尘埃里,有时又试图升华至某个高度,更多时候他持守着爱的平衡,且在对人生的审视中抵达了柔软的诗性,这种诗性可能是个体进入内在生活的见证,敏锐,真诚,且始终带着对世界的暖意。  

  

  李黎《李黎的诗》(《扬子江》诗刊2016年第4期)

  授奖词:李黎的诗在场、及物、自然,饱含人间烟火和世间百态,而同时他抽身而出、冷眼旁观,通过对日常事物的“凝视”而实现对其的审视、疏离与盘诘,既有入世之深广,又有出世之淡远。李黎的书写冷静、精练,言短意深,平中见奇,在人世的声色、虚无及语言的平易、欢乐等不无悖谬的范畴之间达成了精妙的平衡,于此地观照彼岸,于瞬间眺望永恒,牵一发动全身,以四两拨千斤,在颇具亲和力的语词帷幕之后构织出诗意氤氲、引人思索、耐人寻味的艺术空间。由此,特授予诗人李黎2016年度“扬子江青年诗人奖”。

  

  王西平《北方居者(组章)》(《扬子江》诗刊2016年第6期)

  授奖词:王西平的散文诗在冷静、客观的具象叙事中分析和探究人类的存在,以诡秘的修辞、极富创造性和想象力的语言对人生、人性进行多重视角的描摹,深度挖掘寂静的人心所暗藏的孤独、荒诞、复杂的精神世界,用超现实的生命体验完成了个体的坚韧对抗,其卓异的智性之美和鲜明的独特性,拓展了散文诗的另类诗学和美学空间。

  

  潘玉渠《截句:心之铜绿(组章)》(《扬子江》诗刊2016年第4期)

  授奖词:潘玉渠的散文诗拒绝抒情,他善于把内心的怀疑、踌躇与坚毅,通过思考性的文字,棱镜般折射着现实,并从中辨认自己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他在文字里指认现实、企图向人们揭示生存的真相,而这种指认过程恰恰是非抒情性的。他把情感的波涛与审度的姿势藏在每一个场景转换的叙事之中,完成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世界之间的对话。这种态度,并非源于思索、只是其信念使然。正如他所说:“我们没有必要在启程之初,就畏惧前方。”

  

  马东旭《天之涯(组章)》(《扬子江》诗刊2016年第6期)

  授奖词:马东旭的散文诗情韵真挚深透,诗思浓郁幽远,文笔精纯。他以悲悯的情怀打量尘世平庸的生活,力图呈现生命本真的状态与内蕴着的神秘光环。他游弋于故乡与此在两处居所,在多维度的时空中考量存在的现实意义和日常生活的琐细,这无形中打开了其散文诗的书写维度与情感向度,从自然中洞悉人性的辉光,从记忆里延伸亲情与故土的审美意味。过往与当下,交融在笔端,如一条古韵河道流淌在现代都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