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作家丁竹鸣长篇历史小说《呼啸的河流》出版

(2021-03-17 13:39) 5951141

  近日,江苏张家港市七旬作家丁竹鸣长篇历史小说《海韵风尘记》之一——《呼啸的河流》一书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海韵风尘记》为三部曲,主要描写长江南岸沙地的沉沦与崛起。此次出版的《呼啸的河流》是一个国运带动下的围垦故事。作者通过先期详实的资料收集,以自己丰富的阅历,细腻的笔触,给广大读者呈现了二十世纪中叶历史的纷繁复杂,黑暗与光明同在,悲惨与希望并存的社会现状。小说在自然、历史与人性的勾勒上做了些有益尝试和探索,拓展了故事的广度与深度,每个章节都有着吸引读者的魅力,回放了苏南沙地水灾频发、悲剧相驱的历史图景,成了那个时代的缩影,同时作品在人物命运安排上迭荡起伏,人性中那丝不被涅灭的善和悲慈,以及向好的期盼,虽是一个念想,一道光,却是精神生命的需要。
  丁竹鸣,1942年生,江苏省张家港市乐余镇人。现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国际华语作家协会理事、北京诗词学会会员、张家港市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散文《远去的长江》、《怀念北洋》,小说《叫喊的废墟》、《八千里路云和月》,诗歌集《静山踏雪》、《道山听雨》等。文学作品散见于《散文选刊》《当代散文》《北京文学》《朔方》《青海湖》等文学刊物,多篇入编《中国散文大系》、《中国散文家代表作品集》等文集。散文、小说先后获中国散文学会、中国纪实文字研究会、《小说选刊》、《青海湖》杂志等征文一等奖。 (王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