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军长篇小说《城市麻雀》研讨暨推介活动在淮成功举行

(2020-10-28 14:19) 5935686

  重阳佳节,满城书香。1025日下午,位于淮安市花漾城四楼知行空间,社会人士自发为淮安本土作家车军最新创作出版的长篇小说《城市麻雀》,举行研讨暨推介活动。

  下午三时知行空间读者活动室内外挤满自发而来参与活动的人士,他们中有淮安市级、区级机关领导,有大学中小学师生、有工人农民自由职业者,有驻淮国家、省级新闻媒体及当地多家新闻单位的领导、记者,淮安电视台全程录相,将制作在淮安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清江浦》纪录片“人物”内。

  研讨活动开始,《城市麻雀》的作者车军,像一个市井里的江湖汉子粉墨登场,他用浓浓的清江浦方言讲述入选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经基金理事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批准予以资助优秀图书出版的从日常生活里走出来的长篇小说《城市麻雀》” 产生的背景、意义和重要性,简述这部演绎在清江浦胡同里弄大杂院等市井新平民生活画卷创作的构想。从事过多种职业、干过十年个体工商业的车军说,《城市麻雀》生活背景、地点、名称乃至一些大事件大多是真的,但书中描写的近百个人物,没有一个真正的人物原型。但这些人物就在生活中,就像在他的骨血里,就像生活在他的周围,就像电视台原导演贾坤老师所言是生活中的你我他,可事实上那个人物又绝对不是。这正是小说世界里人物的魅力所在。他说创作中对于小说本身没有刻意去构想,就是对生活熟悉,流诸笔端后无形中将生活中的人艺术化升华,达到在精神层面上高于生活的效果。

  诗人、淮安市作协副主席刘季女士点评说,《城市麻雀》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时代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只麻雀,都在寻找食物繁衍生息。淮阴师范学院高山教授在肯定小说写作的同时,对该小说提出创作上的建议。淮安诗词协会办公室钱万平主任肯定小说是一本能切实反映清江浦社会变迁、风土人情、精神面貌的艺术作品。现场参与讨论、提问的读者很多,读者排起长队纷纷请作者签名购书。

  (佳人 孙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