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微型小说研究会举办走进下关村采风活动

(2020-06-28 16:24) 5903082

  627日,正值端午之际,淮安市微型小说研究会以“爱祖国、爱家乡,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组织部分作家来到千年古镇下关进行采风。

  作家们首先参观了下关村主题文化社区香溢花城。香溢花城的门楼上“崇仁重义、德馨下关”赫然入目。进入社区的北大门,就是对“仁、义”二坝介绍的标牌,还有纤夫盘坝的雕塑,只见纤夫拉着纤绳将船从坡上拖上岸,他们光着背,低着头,俯着身子,侧着腰,肩着纤绳,迈着沉重的脚步,双手一前一后拼命地拉着。纤夫们先将货物搬运上坝,再将船只拖上坝,这样将邗沟里的商船和货物转到古淮河里。在社区里每条楼道前都悬挂着宣传“仁、义”的条匾,如“义博云天皓月升,仁怀湖海清风荡”等,每条路的起名都烙印着下关的历史,如仁字坝路、义字坝路、江来甫路等。当作家们来到社区办公室前,只见下关村的6名社工正在排演迎“七·一”诗朗诵,大家驻足聆听观看,并为精彩的演出鼓掌赞美。接着,作家们参观了通过下关人自发地捐款创建了的历史文化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下关人在古代用过的生活物件、各种契据等,陈列着展现古下关和近现代下关的自然风貌、人物风貌的字画等。在参观中,下关志愿者王爱兵为作家们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讲解。

  作家们通过参观和走访,见证了下关古代的文明和辉煌,见证了下关千年古文明与现代文明的融合,见证了新时代下关人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见证了下关新时代的文明和辉煌,大家不约而同的用“震撼”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着,由江苏省微型小说研究会副秘书长、淮安市微型小说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龚逸群主持召开座谈会。首先下关村党总支书记蔡峦致欢迎词,她介绍了下关村立足本土文化,精心打造仁义主题文化社区,用下关人骨子里的乡愁,凝聚情感,引导大家树立传统美德和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对作家们来采风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作家们为下关的古文明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发展给与大力的支持。接着,作家施向平介绍了与会人员的情况,宋舜同、冯攀峰、丁碧岚、葛富、居付晴、郭玉琴、杨海燕、李梅芳、唐善柱、石玉楼等作家们畅所欲言,对下关的历史文化和新时期的社区建设,给与了高度评价。在座谈会上,江苏省微型小说研究会副会长、淮安市微型小说研究会会长朱士元同志对这次采访活动给与高度评价,并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小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作家们还观看了《史话下关》和《下关走向新时代》短视频,充分感受到古代下关的沧桑和现代下关的文明气息。最后,作家们每人获赠《下关史话》一书。这是一本厚重的书,下关人不忘历史,铭记仁义之心,有着浓厚的怀古情结。为此,下关人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展示下关历史的文明和辉煌,让世世代代的人们追忆这一历史,感受骨子里的乡愁。他们通过众筹的形式编写出版了《下关史话》一书,详细地记载了下关古代和近现代文明。(淮安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