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作家卢明清抗疫诗歌上“触电新闻”

(2020-02-04 10:58) 5812217
       日前,卢明清创作的诗歌《那是飓风永远刮不落的星星——献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勇士们》(以下简称:星星)上触电新闻,受到广大读者特别关注。
       触电新闻APP是广东广播电视台自行研发和运营的新媒体重点项目,是一款以数据挖掘和广电资源为基础的视频资讯聚合产品,汇聚电视新闻媒体资源,通过自行研发的智能推荐技术,解决用户视频收看个性化需求。
     《星星》1月27日在乡土诗平台首发,之后被《中华文学——桃花渡》选编发表,又被《罗兰之声》《夜听罗兰》创建人、著名朗诵家罗兰选择朗诵,推荐触电新闻发布,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特殊时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诗歌《星星》是一首即兴之作,是为抗击疫情定制的作品。作者的视线具有穿透力,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看到了硝烟,看到了勇士与“敌人”的血刃,把新型冠状病毒比喻成飓风,将抗击疫情的勇士们的眼睛比喻成炯炯有神的星星,大言飓风永远刮不落星星,歌颂勇士们在国家、人民遇到危急时刻的献身精神,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抗击冠状病毒的战役一定会取得胜利,终将迎来鸟语花香的黎明。诗歌紧随时代,构思独特,语言生动,字里行间充满温度,鼓舞人心。
       卢明清热爱文学,有较早的写作和采编史,写作基础扎实。近年,他利用业余时间集中创作,在多种刊物、平台发表散文、诗歌、小说等文学作品,同时有多篇作品获奖,2019年出版《猴嘴散记》,加入了中国散文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他爱好广泛,关注生活,思维敏捷,出手快捷,每逢大事,发声较早,颇受广大读者关注、喜爱!抗击疫情,文学没有缺席,卢明清没有缺席,以文学作品上触电新闻,是他的第一次,也为广大作家赢得了声誉。(王军先)
 
那是飓风永远刮不落的星星
 ——献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勇士们
卢明清
 
       有一种飓风,名字叫冠状病毒
       人们似乎看不到它那野兽一样的手脚
       它路过的季节
       会有许多美好的梦想被连根拔起
       抛向天空
 
       有一种飓风
       人们似乎听不到它那野兽一样的嚎叫
       它路过的土地
       会有无辜的生命被吓得轰然倒下
       再也不醒
 
       有一群最可爱的人
       在国家、人民遇到危急时刻
       总爱冲在最前面
       他是我的姐妹
       他是我的兄弟
       ……
       他们的名字叫大爱无疆
       叫勇士
 
       今夜
       我泊在一处平静的港湾
       看到他们在硝烟中不停地穿行
       看到他们挥舞手臂
       与敌人血刃
 
       我还看到他们炯炯有神的眼睛
       多么深情
       那是飓风永远刮不落的星星
       温暖的目光
       连接鸟儿、花儿,还有窃窃私语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