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母校清明前夕获赠烈士传记

(2019-04-03 11:43) 5601111

  4月1日下午,《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作者曹峰峻与吴振鹏烈士的外孙、著名影视演员黄品沅赴烈士家乡向烈士母校安庆一中赠送100本该烈士传记。安庆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教育体育局、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怀宁县党史、相关部门领导及安庆一中师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赠书仪式。


  黄品沅在赠书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赠书现场

 黄品沅、曹峰峻与安庆党史工作人员在安庆一中校史馆门前合影留念

  戴上安庆一中校徽的黄品沅、曹峰峻成了安庆一中的荣誉校友


       吴振鹏1906年12月,出生于安庆怀宁一个贫苦家庭,童年和少年是在安庆市西门外的孤儿院度过的;从1922年秋到1925年暑假,他在安徽一师加入了共青团组织,办夜校,组织文学团体“曦社”,组织进步同学阅读学习《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组织上海“五卅惨案”后援活动,成为共青团安徽一师支部主要负责人。从母校毕业后,吴振鹏历任中共江西省委委员、青委书记、团江西省委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团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总行委委员、上海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总行委委员兼总行委青年秘书处书记,中共中央苏区中央局成员等,1933年5月因叛徒出卖在上海被捕,6月牺牲于南京。
       赠书活动由烈士女儿现龄86岁的王行老师发起,由烈士外孙黄品沅和该书作者著名作家曹峰峻会同安庆党史、教育,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等单位共同策划并实施,旨在更好地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系列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告慰烈士英灵,期待后来者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丁长青校长在欢迎词中说,感谢吴振鹏烈士的后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感谢出版社和作家努力传承红色基因、颂扬革命的精神,是他们的辛勤劳作让我们更详尽、更真实地了解烈士的27年辉煌人生。我们要通过清明时节纪念活动,告慰烈士英灵,期待青年学生、坚守党性、努力学习,在共产主义理想大道上永葆青春!
       黄品沅在赠书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外公和众多烈士他们用青春找到了信仰的真谛,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忠贞!他们在敌人面前把信仰举过了头颅,虽然他们的青春没有来得及收获信仰的美丽,但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青春永驻的真实含义——坚守信仰,为人类的伟大理想而死,重于泰山。这种为人类伟大理想而献身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世景仰。作为“县委书记”专业户演员,自己定当不断前行,塑造更多刚正不阿的英雄形象,在银幕上延续外公的高贵精神。他呼吁青年学子共同努力,弘扬先烈精神。  
       赠书仪式中,该传记的责任编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傅一岺女士、作者著名作家曹峰峻先后对该传记的出版背景及采访收集史实资料、创作过程、体会、感言做了发言。曹峰峻介绍说,这部26万字的长篇传记创作历时一年半时间,全景式再现了吴振鹏烈士27年伟大一生的光辉历程;全线记录了他历经“五四运动”、“五卅运动”、“上海起义”、“北伐战争”、“八一起义”“秋收暴动”以及党的“八七会议”、“五大”、“六大”和“六届三中、四中”等中共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传记以时间为线,以史着点,一直追记到他1933年6月在雨花台壮烈牺牲的史实与情节。(文/晓梅   图/建生 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