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木向宇的《霍金传:用生命和时间赛跑》出版获好评

(2019-02-21 16:36) 5573349

 

  近日,江苏省第十批签约作家端木向宇创作的《霍金传:用生命和时间赛跑》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受到好评。该书入围当当网历史人物新书排行榜第5位,并在2019年春季北京书展上亮相。

       在3月14日,是人类伟大的天才爱因斯坦的诞辰,也是另一个天才霍金的去世之日,伟大的天才,总会以各种方式,巧妙地相遇。霍金说:“记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头看脚下。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你总会找到自己的路和属于你的成功。”霍金一个转身,就能引领一个时代。他一个转身,也能带走一个时代。
        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生于伽利略忌日,卒于爱因斯坦生日,霍金去世时享年76岁。史蒂芬·霍金是一位的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一位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渐冻人”。他是第十七任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授。他是当代最著名的健在的科学家。他的最重要的贡献是黑洞蒸发理论和宇宙创生理论。
        他曾三次到过中国,去过安徽合肥、杭州、香港,也去过北京,登上了长城和参观过天坛。他的中国行还引发了“霍金热潮”。当年,在中国只卖出500本的时间简史,如今却成为畅销书,排在各大图书销售网站上。霍金也成为青少年的偶像,很多读者被他顽强的精神打动,他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上的每个人:“残疾的身体,并不代表心灵残疾。只要活着,一切都是希望。”
        曾有人问他最喜欢中国什么?他如此回答:“喜欢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食品,更喜欢中国的女人,她们非常漂亮。”此外,他还对中国人的灵活、勤奋、智慧称赞不已。当时在他的强烈坚持下,登上了中国的万里长城。
霍金与天底下所有的父亲一样深爱自己的三个孩子,并且还给了他们三个忠告:一是记住永远仰望星空而不是计较你自己的得失。二是永远不要放弃工作。工作让你的生活有了意义和目标,如果没有它,生活就毫无意义。三是如果你能够幸运的找到真爱,记住,那是非常珍贵的,不要对其置之不理。
        人类存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都是极为短暂的,自古到今总有人仰望浩渺星空时,发出如下一长串问题:“我们怎么理解所处的世界?什么是这个世界的本质?世界的一切从何而来?茫茫寰宇是如何运行的?宇宙是如何开始的?……”
不可否认,霍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负盛名的大师。然而近半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在基础科学领域的前进之路举步维艰,这或许也让霍金承担起了“最后的大师”的名号。一方面,人类对基础科学的探索还在缓慢积累,几乎没有突破;另一方面,随着认知边界的不断拓展,单独依靠个人智慧已经远远不够。
        人们不断印证前人理论的同时,科学家正在通过技术的力量,将这些基础科学广泛地应用在推动整个时代前进的科技洪流中。而这些或成功或失败的技术,在一次次飞速的升级、迭代、创新中,反过来成为基础科学的助推器,以远超个人脑力的速度,接近它的下一次爆发。无法判断,科学界能否再出现一位能比肩霍金的科学家和过去的爱因斯坦、牛顿、普朗克、达尔文等人一样,以个人之名成就一门学科。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在霍金谢幕的身影之后,更多科学家会登上历史的舞台,去继续完成霍金未竟的事业。
        最后,回顾霍金的一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去往太空,去往下一个千年。”(飞白 文)